注册

芜湖学生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出台


来源:芜湖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为了提高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预防和控制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和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我市制定并出台《芜湖市学校(幼儿园)学生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物中毒应急预案,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的演练。

原标题:学生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出台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为了提高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预防和控制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和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我市制定并出台《芜湖市学校(幼儿园)学生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根据应急预案,市教育局设立学校(幼儿园)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各县区设立相应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市及各县区教育局学校(幼儿园)食物中毒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请示报告。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物中毒应急预案,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的演练。

严格执行学校学生食物中毒事故报告程序。出现个别学生食物中毒或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学校应在第一时间向属地政府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同时向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并逐级报告市教育局。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学生食物中毒事件。

发现师生饭后有恶心、呕吐、腹泻等,应及时将患者送校卫生室或就近医院进行初步诊断、治疗。事发学校立即启动本校应急预案:如疑似食物中毒,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与附近医院联系,将发病师生送医院救治;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食品加工、供应活动,收回已出售的造成食物中毒的可疑食品;立即封存一切可疑食品及原料,封存可能被污染的食品用具;保护好现场及食品留样、进货单,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及时通知学生家长或教师家属,并委派学校干部、教师到医院探视、慰问,做好安抚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迅速深入到学生中去开展宣传教育,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避免由于信息失真导致慌乱。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学生食物中毒 事故应急预案 食物中毒事件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