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旋律 提升城市涵养为民谋福祉


来源:宣城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六城同创”犹如嘹亮的号角,回荡在皖东南上空;犹如壮观的合唱,高奏干事创业的旋律;犹如辛勤的耕耘,一路收获幸福的果实。事实上,在做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际,宣城市已经启动了“三城同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广德卢村

郎溪高塘村:昔日脏乱地“变身”今日公园村

旌德版书龙川村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六城同创”犹如嘹亮的号角,回荡在皖东南上空;犹如壮观的合唱,高奏干事创业的旋律;犹如辛勤的耕耘,一路收获幸福的果实。

走出“十二五”,我们迎来一个接一个“国”字号金招牌:继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后,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即将授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进入迎检,全国双拥模范城通过考评,成为全省首个省级生态市、全省首个中华诗词之市和省级卫生城市。

这张丰盈的大单,昭示着城市的美丽蜕变,见证了宣城的奋进足迹。

六城同创:创的是光灿灿的形象

2015年深秋,宣城市承办了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会议: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700多位领导、专家,来到这个大都素昧平生的江南城市,“市区街道干净整洁,植被种类繁多,整体环境相当宜人!”、 “宣城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满城苍翠,随处都有公园。”虽然只有两天的行程,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2014年春节前,在浙江安吉打工的安庆人刘师傅回家过年,因票源紧张,中途在宣城汽车站转车,在宣城逗留了一个小时,夫妇俩在车站周边转了一圈,“想不到宣城真漂亮,绿化好,又干净!”后来他们遇到宣城的亲戚时赞不绝口。

在上海工作的廖荣军前年底回家时,驱车从高速宣城东下,向市区方向行驶后,特意沿着水阳江大道、薰化路等路段转了一圈,感受家乡的新气象。“变化太大了,宣城越来越像个大花园了!”一路看过来,廖荣军频频赞叹。

……

一个个口碑,一声声赞美,一次次惊喜,今天的宣城正以“干净”、“漂亮”、“文明”之名声誉鹊起。

这一切源于宏大的“创城”工程。

2013年春寒料峭的晚上,市委二楼会议室,一个特别的市委常委会议在举行,会议的议题只有一个: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到底要不要创、能不能创?三个多小时的会上,每位常委充分发言,会议最后形成决策: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志在必得的干劲,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宣城“创城”,不是空穴来风。历经“十一五”以来持续的大建设大发展,我们的城市拉开了框架、增补了功能、提升了品位。但与更高标杆相比,我们依然处在追赶的位置。从发展形势考量,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在前行的路上,自我加压、抬升目标:通过“跳起来摘桃子”的创建活动,打造宣城的新形象,推动宣城的新发展。

创建,是应势而动之策,是顺势而为之举。

事实上,在做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之际,宣城市已经启动了“三城同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在这个春天又出发了。而且这是一个重要标志,随着一个个新目标的加入,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旋律,汇成了“六城同创”的大合唱。

回望走过的历程,一幕幕场景历历如绘:

市领导下到一线,直接联系社区,他们的忙碌的身影闪现在街头、在小区、在路上;机关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来到“联点共建”的社区,在清扫卫生死角、在拆除违章建筑、在向市民宣传;在小区广场,一场场“携手共建文明城”文艺演出,吸引着纳凉的人们观看,文明的力量在仲夏夜传递;在社区“道德讲堂”内,是一张张认真倾听的面孔,有摆摊的经营户、有家庭妇女、有中小学生…

全城行动起来!从生活小区到大街小巷,从集贸市场到城区河道,从交通秩序到市民素质,多项整治工程齐头并进,荡涤着陈规陋习,清扫着污垢垃圾,涉及城市每一个领域,覆盖城市每一个角落。

龙首路是宛溪河边的一条僻静背街,过去沿路杂物乱堆,烧水的小炉子烟雾缭绕,人们无奈戏称“蓬莱仙境”,这里还是居民的“菜园地”、“晒衣场”,菜地浇上粪便后臭味难闻,人们掩鼻而走……在创建的洗礼中,龙首路换了模样,一路洁净清新、安宁和谐,与鳌峰公园相映衬,杂物没有了,烟雾消失了,菜园子也换成了一路伴随的绿化带。

龙首路的变迁,是数不清的大街小巷变化的一个缩影。

这是处处可见的变化:九洲庄园小区气味刺鼻、破墙乱瓦的垃圾堆,变成了三角花园;梅佳花园小区抬头就见的“蜘蛛网”一样的空中线路,改为电缆入地,空中洁净了;在城中老巷子十八达巷,曾经拥挤着棚子、柴堆和菜地,换成了干净的青石台阶,平整的水泥路面,漂亮的文化墙;状元路上的晏公桥商住楼,原来外立面像布满黑洞的破布一样难看,空调外挂机杂乱无章,现在入眼是雪白的外墙、灰色的百叶,显得十分雅致。

这是除旧布新的大变:在街头,告别了车辆随意掉头、乱停乱放的“乱象”,车辆一律秩序井然、入位停放;在河中,清除了多年的垃圾淤泥,铺设了截污管道,迎来了河水清清;在小区,设立了业委会、楼栋长,无人过问的物业步上正轨。

这更是换了模样的蜕变:正如外来客人所赞美,宣城呈现“山环水绕林拥城”的风貌,形成了一幅“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正如生活于斯的市民所自豪,我们的城市处处绿意、处处洁净,是真正的山水园林城市,宜居指数高。更令我们欣喜的是,“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城市品牌引来了海内外注视的目光,宣城形象片《美在宣城》在美国亚特兰大短片节上获得“2015聚光灯短片大奖”,在美国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最佳城市榜单上,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和地市治理能力测评排名中,宣城市均居安徽第2位。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创建国家 创建文明城市 福祉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