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独臂教师扎根深山17年 至今未转正工资被下调


来源:合肥晚报

独臂教师扎根深山17年至今未转正工资被下调  2012年,本报曾报道过巢湖市散兵镇银屏山的董山小学中,独臂代课老师邵军独自坚守“麻雀小学”十多年的新闻,此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此事。

15341240_430553

独臂教师扎根深山17年至今未转正工资被下调

原标题;独臂教师扎根深山17年至今未转正工资被下调

2012年,本报曾报道过巢湖市散兵镇银屏山的董山小学中,独臂代课老师邵军独自坚守“麻雀小学”十多年的新闻,此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此事。昨日,记者对董山小学进行了回访,三年过去了,邵军继续着近似苦行僧式的坚守。他的代课教师身份还没有“转正”,工资也降了下来。

夹缝中生存的“麻雀小学”

昨天下午,当记者绕过重重山路,重返这所“麻雀小学”时,发现校舍三间教室已经被当地一家建材企业的一个项目部占据,校舍不远处,工人们正从山中采出石材,在狭窄的山路边进行切割加工。

在嘈杂的石料切割声和远处开山炸石的爆炸声中,一个洪亮的声音在项目部旁一间教室里回荡,头发已经花白的邵军,身穿洗得发皱的衬衫,正在给孩子们上课。如今,小学只剩下了五名学生,董山小学的称号已经变成了散兵镇董山教学点。在这五名学生中,其中三名是没有学籍的“学前班”孩子,只有两名是一年级的学生。

说到邵军,在当地几乎是无人不晓。1986年,邵军在江阴打工时,在一起事故中意外地失去了自己的右臂。当时的邵军才19岁,在这个人生如花绽放的年龄,那种致命的打击足以摧毁人的生存信念。但邵军没有就此沉沦下去,而是发愤自学,在书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直到1998年,邵军成为董山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这一“代”就是17年。一直以来,他作为代课教师,只拿着几百元的代课工资。

媒体报道后依旧过着清贫生活

当各大媒体对邵军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后,邵军和那所“麻雀小学”一时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但媒体的聚焦,却丝毫没能改变邵军的命运,一年前,坐落于散兵镇的建材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山中许多居民面临着拆迁,邵军家中房子拆迁后,他为老母亲在山下的散兵镇租了房子。为了上课方便,他搬进了董山小学半间废弃的教室,一张木板铺成的单人床,一张书桌和一张装满书籍的书柜,成了邵军全部的家当。

如今,邵军的生活还是那么简单,每天就是备课、打铃、上课、批改作业,与学生们做游戏,中午自己在学校烧饭,就着萝卜干与学生们一起在学校就餐,傍晚在孩子回家后窝在寝室中练习书法。

为了减少生活成本,邵军在小学附近的山坡上开辟了一片菜地,种上了南瓜、西红柿、豆角等蔬菜,以解决吃饭问题。此外,邵军年迈的母亲在山上种植了茶叶,采集后交给邵军利用业余时间加工,然后交给镇上的亲戚出售,补贴一点家用。每隔一个星期,邵军会顺着山路,徒步90分钟,看望老母亲,并买回大米等日用生活品,继续着下个星期的生活。

“这样的生活确实不容易,我也曾动摇过,但一想到山区孩子那渴求知识的眼神,那天真烂漫的笑脸,我的心就软了。”邵军说,董山村位于银屏山区的大山深处,除了这处教学点,最近的学校坐车都要20分钟,走则要90分钟。而且上山下山的山路坡度太大,能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也是他心中的一个希望。

至今未转正工资也下调

当媒体的喧嚣趋于平静之后,邵军的命运不仅丝毫没有变好,反而变得更差了。2012年,他的代课工资刚刚涨到了950元,但在接受了多次记者采访后,不知是啥原因,工资又“调”回了700元。董山教学点里的另一名代课老师获得了转正的机会,而邵军的身份至今是代课老师。

对于这些外界看起来不公的遭遇,邵军并不在意,他说:“其实我现在感谢镇上能够给我一个机会,能让我继续在这里为孩子们上课。”邵军透露,不久前,镇上找到他,希望给他申报“合肥好人”,但被他一口拒绝了,“我只想在这里安安静静地教书,不想再出名了。”

记者临走前,董山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上次接受采访后,因为邵军的代课教师的身份,影响了镇里教育达标,你们再采访,他可能连这个代课教师都干不下去了。”

对于邵军工资下调的情况,记者联系到了巢湖市散兵镇宣传委员董训明,谈起邵军,他说:“上次镇上想为他申报‘合肥好人’,他都不愿意申报,还采访他的事情干什么?”对于联系采访的事宜,董训明一口拒绝了:“这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宣传部门管不了,要么你们自己去联系镇里的教育部门吧。”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散兵督学责任区专职督学夏汇泉一听到邵军二字,就闭口不谈。散兵镇中心学校校长司正良的电话,无人接听。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拨打了散兵镇中心学校校长司有良的电话,询问邵军的事宜,司校长告诉记者,仅仅是一位临时聘用的民办教师,几年前,媒体采访了邵军之后,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如果要采访的话,巢湖市宣传部门批准才行,在没有得到宣传部批准之前,他不会回答任何问题。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邵军 转正 1986年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