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南站南广场设计方案正式公布 共设地下3层


来源:安徽财经网

根据设计方案,合肥南站南广场面向滨湖新区,占地面积约7.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8.8177万平米。其中,三条城际线分别为合肥至南京、合肥至马鞍山、合肥至芜湖;五条快速线为合肥至巢湖、合肥至淮南、合肥至六安、合肥至庐江、合肥至新桥机场。

原标题:合肥南站南广场设计方案正式公布 共设地下3层

备受关注的合肥高铁南站南广场终于要开建了!作为合肥南站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南广场因和绕城高速交叉,一直未施工。好消息是,8月20日,合肥市规划局对外公布合肥市规划局公布了《合肥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南广场设计情况汇报》,根据设计,未来,南广场共设地下三层,绕城高速(原312)以下穿方式穿越南广场。该工程拟于今年9月正式开建。

规划:设地下三层,1、5号线“穿底而过”

据悉,此前因与绕城高速交叉而一直无法建设的南站南广场在今年5月得到实质性推进,5月底施工单位进场率先启动南广场清淤施工,为南广场的正式开工准备条件。目前各项开工前的准备工作还在进行中。

根据设计方案,合肥南站南广场面向滨湖新区,占地面积约7.8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8.8177万平米。

南广场为全地下建筑,共设置地下三层(含落客即走区、配套商业、设备管理用房、地下车库等),地下一层为枢纽配套商业开发区,地下二、三层为社会车辆停车库,共可提供落客即走车位12个,停车位920个,广场地面层设自行车停车位300个。

此外,根据规划,未来,南广场下有轨道交通1、5号线穿过,并在地下一层与轨道交通1号线繁华大道站相连。在南广场的东西两侧,预留了四个地下通道与周围地块相连接。目前,1、5号线盾构区间已建设。

规划设计南广场地下一层为商业开发区,这就意味着,今后乘客和市民从繁华大道地铁站出站后,还能在候车期间逛商场。

改造:绕城高速将从地下穿过

??合肥高铁南站开通已有大半年,只有北广场开放,南广场因和绕城高速交叉,一直无法施工。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高铁南站将迎来快速增长的客流。除此之外,高铁南站站台层与合肥绕城高速公路高度差仅1米~1.5米,平面距离仅20米,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事故极易影响到合肥南站的安全。而通过改建,绕城高速将从高铁南站南广场地下穿过,影响也就迎刃而解。

根据铁道部及安徽省发改委批复的合肥南站及南广场设计方案,绕城高速将(原312)以下穿方式穿越南广场,南广场跨越高速公路上方设置人行天桥及防抛网与南站房(出站层)连接。

??据介绍,项目起点位于包河大道互通立交前,处于绕城高速上跨庐州大道分离立交上;终点位于小西冲互通立交范围内,绕城高速路线改建全长2.666公里。

据了解,过去绕城高速是从南站广场上跨过去,为了保证改建不受工程封路的影响,施工单位先建起一条与铁轨平行的通道便于车辆通行。便道建成后,就能对绕城高速进行封闭改造。

新增:南侧将建设城际南站

高铁南站南面未来还将建一座城际铁路站,专门服务城际铁路线。根据合肥市规划局此前发布的消息,城际南站将有三条城际线、五条快速线通过。

其中,三条城际线分别为合肥至南京、合肥至马鞍山、合肥至芜湖;五条快速线为合肥至巢湖、合肥至淮南、合肥至六安、合肥至庐江、合肥至新桥机场。届时,整个南站片区将形成7条高铁、3条城际、5条快速线汇聚的综合交通网络,合肥南站也将变为多条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汇集的全国性铁路枢纽。

此外,南站片区未来将建设一批商业配套,并且各商业和南站实现无缝对接。据悉,南站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商业预留与配套,并结合周边商业地块做好远期预留,继而实现人流、客流的资源共享,打造地标性的城市综合体。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南站片区不仅是综合性、巨型枢纽站,还将成为另一个城市综合中心。

景观:地面将建休闲广场

与北广场分工定位有所不同的是,北广场面向老城区,为交通主广场;南广场面向滨湖新区,为景观副广场。作为高铁南站的“门面”,南广场主打城市景观广场和休闲广场。

据合肥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站位于合肥城市绿轴的核心,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南站设计极为重视景观处理,使其成为“大湖名城”的城市窗口。

今年7月,南广场工程监理项目已进行招标。根据计划,南广场有望于今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

未来:有轨电车将驶入高铁南站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昨日获悉,老淮南线有轨电车工程目前正在推进开展前期工作,同时开展前期工作还有合肥繁华大道线有轨电车工程,建成后,将从高铁南站直达华南城。

根据方案,繁华大道线将建设高铁合肥南站到华南城站的有轨电车,线路总长21.8公里,而老淮南线则建设北二环路至钟油坊路段,线路全长11.26公里。至于具体线路走向和开工日期,目前尚未确定。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南站 城市综合体 地下车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