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一中“生物学霸”高二进清华


来源:江淮晨报

今年8月20日,金云帆在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摘得一等奖。开学前,记者在合肥一中见到金云帆,他表示开学后即将进入清华大学预科班学习,不再参加明年的高考。 因为符合保送条件,竞赛结束后就有不少高校向他抛来橄榄枝,但金云帆最终还是选择了清华大学并在开学前几天和该校签订了录取协议。

今年8月20日,金云帆在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摘得一等奖。

原标题:合肥一中“生物学霸”高二进清华

这几天,当同学们正忙着开学报到和进入高三冲刺时,合肥一中的高二理科生金云帆,在今年暑期时就已经和清华大学提前签约保送,并被清华生命科学院录取,他也成为了合肥市2016年高考“准录取”的第一人。开学前,记者在合肥一中见到金云帆,他表示开学后即将进入清华大学预科班学习,不再参加明年的高考。

高二就已签约清华

“目前就在等着保送的通知下来,前几天才和清华大学签了录取协议。”结束了这个暑假,17岁的金云帆本来将和其他同学一样升入高三迎战高考,而就在8月20日落幕的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他成功摘得一等奖,并成为本届合肥参加生物竞赛唯一进入国家集训队的选手。

因为符合保送条件,竞赛结束后就有不少高校向他抛来橄榄枝,但金云帆最终还是选择了清华大学并在开学前几天和该校签订了录取协议。

“他应该是合肥市2016年高考第一位被录取的,这次竞赛安徽省一共有两名学生。”他的指导老师陈加敏表示,今年的竞赛中安徽一共有两位高中生进入国家集训队,另外一位是淮北一中的马思宇同学,也被清华大学预录取了。而去年,金云帆的学长董梓琪同样也是因获得全国生物竞赛金牌而被北大录取。

 

生物“学霸”从小却爱研究昆虫

可别以为这位生物“学霸”只知道解题,从小他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爱好”,那就是喜欢研究昆虫。

“主要是感兴趣,小时候我就会去草丛里找很多的虫子,抓回家研究。”从抓虫子到养虫子到了解虫子,金云帆遇到不认识的昆虫,还会找各种科普书查看。渐渐地,金云帆不满足只是养虫子,他还开始解剖昆虫。“就是想看看它的身体里有什么,生物构造是什么样的,和课本知识结合起来会觉得有意思,不会觉得生物难学。”这个兴趣,也成了促使他学习生物的动力。

“说到家庭教育,我觉得父母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给我买书。”金云帆说,他的父亲是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教师,母亲曾经从事计算机教学,家庭浓厚的学习氛围,使他养成了爱学习的习惯。

开学后将前往清华预科班学习

这几天,同学们即将到校开始高三的“迎考生活”,对于已经被录取的金云帆来说,开学后,他将不再和同班学生一起复习了。“前年开始,保送生就不能再参加高考了,所以我们也不用再备战高考了”。对于后期的学习计划,金云帆说自己也没准备闲着,开学后,他将启程去往北京,参加清华大学预科班的学习。

说到未来的规划,这个只有17岁的大男孩微微笑了,“还没有考虑那么久远,生物学科里还有很多知识等着我去探索。”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淮北一中 合肥一中 国家集训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