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13万人 少吃咸货烧烤不易得胃癌


来源:安徽财经网

在发病类别上,全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的是胃癌,其次为肺癌、食管癌、肝癌和结肠癌,而发病率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八成多。对家里的剩菜剩饭也不要大包大揽,因为其中同样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细菌微生物,这一不良习惯也可能诱发胃癌。

原标题:安徽省每年新发肿瘤病例13万人

近日,一部名为《滚蛋吧肿瘤君》的电影引爆院线,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肿瘤的关注。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病因,我省每年新发肿瘤病人约有13万,平均每个小时就有12个人被确诊为肿瘤患者。怎样才能远离肿瘤?快来听听专家们总结的建议。

胃癌:少吃咸货、烧烤、剩饭剩菜

《安徽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安徽省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15.33/10万,其中:城市发病率237.07/10万,农村发病率203.44/10万;死亡率116.47/10万。按照这个数据推算,我省每年新发肿瘤病例就有约13万人,平均每个小时就有12个人被确诊为肿瘤患者。

在发病类别上,全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的是胃癌,其次为肺癌、食管癌、肝癌和结肠癌,而发病率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八成多。

安徽人“口味重”,食物喜油喜盐,爱吃腌制制品、烧烤等。但事实上,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此外,对家里的剩菜剩饭也不要大包大揽,因为其中同样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细菌微生物,这一不良习惯也可能诱发胃癌。

乳腺癌:40岁以上女性每年至少一次乳腺检查

对于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是病因的预防,在日常生活中,最好少吃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导致肥胖,而乳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与人均消耗脂肪量有较强的相关性。

疾病预防的第二道防线是早发现早治疗。专家提醒,对于乳腺癌的发现不能光靠日常的自我触摸检查,而是要有每年至少一次的乳房检查意识。

我国的乳腺癌高发年龄段是40~59岁,所以4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乳房检查。

所谓每年一次的乳房检查,除了医生的体格检查外,还应进行影像学检查,如乳房钼靶摄片、乳房B超、乳房磁共振检查等。

肺癌:戒烟,并避开油烟和被动吸烟

吸烟与肺癌有关,同样也是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因素。目前的研究显示,长期吸烟的人更容易患鼻咽癌,因为烟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当烟雾被吸入时,这些致癌物就可能附着在鼻咽部,经长期慢性刺激会诱发癌变。

年龄较长的高危人群更应重视早期的症状,发现身体有异常,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身体的全面检查。另外,预防肺癌还需要从生活细节做起,避开危险因素是最好的方法,比如主动戒烟。

吸烟者一般不要在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场所和家中吸烟,应到空气流通的空地或吸烟室去吸烟;女性也要主动远离“二手烟”的环境。另一方面,应改善厨房通风、排油烟条件,改变错误的烹制方法,如不要等热锅冒油烟后再炒菜等。新装修的房间也要空置一段时间后再入住。

饮食方面应常食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这对肺部有保护作用。最重要的一点是调整好心态,保持心情愉悦。情绪低落会导致身体免疫系统降低,增加疾病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乳房 发病率 肿瘤患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