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码德国“铁娘子”默克尔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安格拉·多罗特娅·默克尔(Angela Dorothea Merkel),德国女政治家,现任德国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23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于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与中国领导人商谈政治、经贸合作。

据悉,默克尔29日将受到李克强的欢迎,30日将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晤。她还将与李克强一起飞往安徽合肥,拜访当地农村的一户人家和一所学校。之后,她和李克强将一起出席一场中德经济会议。30晚,默克尔将启程回柏林。

安格拉·多罗特娅·默克尔(Angela Dorothea Merkel),出生于1954年,德国女政治家,现任德国总理、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

德国总理默克尔

2005年11月成功当选联盟党和社民党大联合政府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并在2009年和2013年的大选中成功连任。1986年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11月踏入政坛,加入原民主德国“民主觉醒”组织,1991年至1998年任基民盟副主席,2000年4月起任基民盟主席。

2005年11月成功当选联盟党和社民党大联合政府总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并在2009年和2013年的大选中成功连任。

默克尔工作认真勤奋,沉稳务实,成绩骄人,在德国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2015年3月11日在美国《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排行第25,获得0.9%的选票。

【对华态度】

默克尔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在西藏问题上,就人权问题上保持强硬的立场。默克尔积极推行美国的价值观外交,并在基督教联盟党提出的“新亚洲战略”中声称,中国给大西洋两岸的民主体制带来挑战。

2007年9月23日,默克尔在总理官邸会见西藏精神领袖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表示支持西藏文化自治,是现任总理正式会见达赖之首次,为其赢得了许多德国国内的选民,但却使中德关系走入了低谷,这次会面引发中共的强烈反映,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亦对此做出批评。默克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回应说“我是德国总理,我有权决定在哪里和谁见面。不会因为对华贸易关系而在原则问题上妥协让步。”。

默克尔于2008年3月藏区流血冲突发生之际即表示未来还会再接待到访的达赖喇嘛,她其后更表明不会出席北京奥运,成为第一个宣布不出席的大国领导人。这种行为被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批评为“橱窗外交”。

【外界评价】

社会总评

安格拉·默克尔,素有“铁娘子”之称。在德国媒体眼中,她“工作认真勤奋,沉稳务实”。默克尔给人们的印象好像就是一个常常忘记了讲话提纲的人,谁也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

名人点评

《默克尔传记》作者戈尔德?朗古特曾如此形容默克尔类似的“不寻常行为”——“她很低调,总有自己的坚持,一般人很难读懂她,认为她是个谜。”

与默克尔是多年老朋友的朋友温德林评价其说道:“有点铁娘子的风格,又时常显现着一份平淡!”

柏林自由大学政党分析家卡斯滕?克什米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她被称为黑寡妇,各党派都惧怕她。”

约瑟夫?詹宁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尽管不少人也在抗议社会贫富差距拉大,德国人还是愿意把福利事业交给默克尔管理,相信她有能力推动更大的改革。”

德国当代历史学家沃尔夫鲁姆认为:“默克尔从不张扬,是一个优秀的中间派,这样就能拉拢住每一个人,这正是她成功的关键。”

德国《图片报》的副主编、《迟疑大师安格拉?默克尔》的作者尼科劳斯?布隆姆如此表示——“她把犹豫、迟疑的性格弱点转化成了一种政治技巧,反而让德国在国际事务中不会被‘牵着鼻子走’。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默克尔 德国 李克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