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已正式邀请默克尔明年再次访华 中欧关系进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从今天起访问中国。史明德还说默克尔是个理性大于感性的人,这或许也是成就她成为德国一代著名总理的关键。

原标题:默克尔第八次访华亮点频出 新合作即将拉开帷幕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从今天起访问中国。这是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以来第八次访华。今天上午,李克强与默克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见证双方签字仪式,随后共见记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分别站在两个发言台前,今天的默克尔是身穿一身深红色的上衣,黑色的长裤;李克强总理身穿深色的西服配蓝色的领带,而他们的身后是三面五星红旗和三面德国国旗。李克强在会见记者的时候表示,已经和默克尔进行了小范围和大范围的会谈,是老朋友了,谈话之间是直接了当、坦诚高效而且负有成效。双方不仅讨论了中德合作,也讨论了地区和国际问题。双方认为应该加强沟通,维护世界和平,包括在新的空间领域,比如说启动中德在网络空间的磋商,建立开放安全的网络体系,反对对商业秘密的窃取,保护知识产权。

李克强表示,中德双方共同认为面对国际热点问题要加强沟通协作,地区的稳定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以此为中德经济,为中德关系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双方讨论了中德合作要打造一个全面的升级版,中德双方不仅要加强贸易的往来,而且要加强投资合作,中方和德方都认为,愿意推动中欧投资协议的签署和推进,中方将为欧方采用负面清单、加之入前国民待遇的形式进行谈判。李克强说,中德双方希望也共同认为,应该尽早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努力尽早的建立中欧自由贸易区。

李克强最后也介绍说,他已经正式邀请默克尔再次访华,也就是在明年双方都合适的时间,希望默克尔能够来华,参加中国和德国政府间的第四轮磋商机制,也欢迎默克尔能够来华出席25国集团的峰会。在今天上午的小范围和大范围的中德双方首脑的会谈之前,李克强总理是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默克尔举行了欢迎仪式,双方也共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今天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举行会见,在傍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会与默克尔举行会见,并将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晚宴招待默克尔。而明天是默克尔访华的第二天,也是非常有特点的一天。李克强总理将会陪同默克尔一起前往安徽合肥,在那里默克尔将会访问一户普通的中国农民家庭和一所中国的乡村小学,用默克尔的话来说,就是想看看中国的农村是什么样子。同时我们也知道,安徽是李克强的故乡,应该说这也将是一次一具有特色的故乡外交。德国驻华大使柯幕贤说,对于李克强能够亲自邀请默克尔能够去自己的故乡来访问,默克尔本人感到非常高兴。在明天中午,两国政府首脑还将会举行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会议,在访问结束之前,李克强总理也将会设晚宴招待默克尔总理一行。需要说明的是,这也是2005年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以外,这是默克尔的第八次访华,这八次访华的数字也创下了西方国家元首和首脑访华的数字的一个新的纪录。

默克尔这是第八次访华,李克强总理也已经两次到访德国,两人早已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友谊。德国驻华大使柯幕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默克尔创下了西方国家政府首脑访华频率的纪录,而赶上了一位特别爱来中国的德国总理,中国驻德国大使也跟着“沾光”,得以经常作为全程陪同回祖国。

这一次,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也提前一天抵京给默克尔打前站,并在百忙之中接受了中央台记者朱敏的独家专访。那么,在史明德大使眼中,老友默克尔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史明德大使1972年就留学德国,此后的工作生涯也几乎很少离开过德国,在驻德使馆丰富的工作经历,加上默克尔又特别爱来中国,打交道的次数多了,史明德大使与默克尔自然也成了朋友。

史明德说,他跟默克尔可以说很熟了,最大的印象就是务实、干练、决策力、行动力非常强,她目前无论在党内,无论在社会上她还是地位是独一无二的,预计,她很有可能竞选下一任的总理。

史大使说,默克尔执政的10年里,欧洲领导人有94个都下台了,只有默克尔一个是屹立不倒的泰山。如今这座泰山似乎还没有退休之意,剑指下一任期。当总理是个辛苦的工作,是什么让这位年过花甲的铁娘子保持充沛的精力呢?史大使说,默克尔有一种最好的排遣压力的方式就是做饭。她最爱吃的是鸭子,到周末给她老公自己买菜、洗菜、做饭,做完以后她老公吃了以后说很好,然后她就特别的高兴。

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德时,默克尔曾拉着克强总理去自己常去买菜的超市逛了逛,在这之前,默克尔学厨还学到中国来了。去年7月,她访华去了成都,跟成都厨师学做了宫保鸡丁,在菜市场花5块钱买了瓶郫县豆瓣酱,还拿回家学着做。

史明德讲述,他要去成都学一个中国菜,宫保鸡丁;学完了以后,她把佐料详细的情况都给写下来,学会。她也就为了给她老公做一顿饭,这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史明德还说默克尔是个理性大于感性的人,这或许也是成就她成为德国一代著名总理的关键。

默克尔出生在一个牧师的家庭,在东德时期她是一个物理教授,学习自然科学出身,所以她的理性更大于她的感性。这一点在决策中也能够充分的体现,作出很多的事情都是深思熟虑,十年来的政绩也是非常明显的。德国的影响实力造就了默克尔的地位,默克尔很好的把握了这些机会,驾驭了不断上升的德国,她在欧洲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

虽然是第八次来华,但默克尔每次来华都有不同的任务。而这一次,默克尔在欧洲领导人扎堆访华期间而来,如何在几个国家中更能吸引中国百姓的关注,成了德国媒体近几天最操心的事。史明德大使说,实际上,默克尔这次带来的“礼物”足够能引起中国的注意。

说起中德关系,大家第一个想到的通常是两国的经济合作。的确经贸合作是每次默克尔来华的重头戏,史大使说这一次访华默克尔带来了她的工业4.0。

史明德说,今年2015年为中德创新合作年,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比如说德国正在全面的推进工业4.0的战略,我们也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中国和德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实体经济,两个最大的制造业的大国。所以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如何能够完美的结合,这是一个合作的重点。

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而随着中国工业的升级换代,中国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中德两国的制造业合作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史明德大使说,德国工业4.0牵手中国制造2025,内涵已经不同于以往。

史明德认为,比如说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电动汽车这些方面都在酝酿的合作。还有就是我国正在大力的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德国率先提出支持这个战略,我们要共同协商,如何在一带一路,尤其是亚洲和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合作。

默克尔每到一次中国,都要去一个不同的城市看看。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而这一次她选择了合肥。史明德透露,这次的安排跟以往都有不同。

前七次每次都去一个中国的大城市,这次她特别提出,希望去中国的农村,看一看农村的情况。此次特意给她安排了这次访问一家农户,参观一所农村的学校,使她有充分的时间跟农民、学生近距离接触。合肥是我们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它是很有代表性的,安徽的建筑、文化也很有中国的特色,双方也都实地考察,大家就觉得能够代表中国的农村,能够让她看一看。

习近平主席刚刚圆满结束了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一到京就马不停蹄的接待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今天又要迎接默克尔,11月2号法国总统奥朗德紧跟默克尔脚步来华,德国媒体担心英国捷足先登,抢了德国的风头,史大使表示这不是什么坏事,长期以来,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都起着引领作用,中国与欧洲三大国,德英法也是齐头并进发展关系。

史明德认为,欧盟的三大国同时来互动,这是一个交响乐的三章,对欧外交的重大行动,可以说中欧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默克尔 访华 郫县豆瓣酱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