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州木雕:特写镜头里的艺术精品


来源:中安在线

徽州古建筑中的砖、木、石三雕,在我国明、清建筑史上别具一格,饮誉海内。近年来国内及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建筑学界的学者和其他方面的专家来徽州考察三雕艺术与古建筑者,不计其数。

原标题:徽派雕刻——古老徽州明清建筑中木雕艺术

徽州古建筑中的砖、木、石三雕,在我国明、清建筑史上别具一格,饮誉海内。

近年来国内及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地建筑学界的学者和其他方面的专家来徽州考察三雕艺术与古建筑者,不计其数。

即便是现在,当您到徽州来旅行,一踏进这座山国地界,给您的第一印象是:在那碧玉簪般的丛山之间,矗立着一幢幢古老民宅,祠堂、庙宇,参差错落,檐牙高啄。洁白的墙,黝黑的屋瓦,鲜明耀眼,会引起您的惊奇和遐想。

变迁中保留着的

由于岁月的变迁,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一座座现代化的“洋”房,吞没和替代了古老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宅。

近年来人们似乎觉察到,灿烂的徽州古文化中精华之一的古民居及其古建筑正在逐渐消失。

然而在乡村,却依然保留着那些古色古香的山村民居。那变化多端高低参差的徽式阁楼,正门上方,砌着门楼或门罩,采用水磨青砖砌成飞檐形式,用以挡住墙面上方流下的雨水,瓦檐下又用青砖嵌砌着对称而又富有变化的精美图案,构成一幅幅画面。

如若您愿意登入堂奥,便会惊讶得瞪大眼睛。那华板,柱棋,莲花门,天井四周上方檐条、沿口、下方石墙裙、屏门隔扇,窗扇及下方栏板、梁、枋、栋、半拱、雀替、以及花台栏杆;还有那富丽堂皇的彩绘壁画,会给您感觉这不是普通农户民居,而是跨进浩瀚的雕刻艺术之宫。

相关新闻:

标签:徽州 木雕 夸张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