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荒草丛生的卞律和尚墓


来源:安徽文化网

原标题:荒草丛生的卞律和尚墓 将来总会有人问我的女儿,你是哪儿人呢?世界那么大,哪儿都可以是家,但只有一个地方是老家。老家,当爱它时,会有一种力量——即使身在天涯。 小燕子,东南飞。和很多孩子一样

黄巢策马而前,宝刀出鞘,黄光一闪,鲜血遍地。

卞律和尚已随树身断为两截了。

黄巢惊讶万分,急忙下马去扶老友。和尚口中仍有呢喃,黄巢仔细辨听——莫动刀,莫动刀。

黄巢心中痛悔,竟有几滴眼泪滴了下来,落在和尚的血襟之上。心想,大丈夫恩怨分明,当初你救了我,如今我却杀了你,我如何偿还这因果呢?

次日,黄巢以王侯之礼厚葬卞律和尚,将两截尸身以金线缝合,伐和尚藏身的千年槐木为棺,将和尚下葬在他身死的那块地方,并积土为大丘,立碑记载此事。这件事做完了,黄巢便不再耽搁,一掉马头,不打亳州,竟然率大军南下了。

人们说,卞律和尚舍了一人的性命,是救了满城的性命。因为感念他的恩德,当地的老百姓对卞律和尚祭祀不绝,唐末至民国,这座大坟已经承受了一千多年的香火了。

仅存土坟头的墓,盼着有人去修一修

上面,就是爸爸听到的故事。你可知道,爸爸也是给卞律和尚烧过香的。爸爸小时候百货店有一种线香卖,一毛二分钱十支,分檀香和茉莉两种气味,过年时,男孩子们在荒地里放炮仗,我曾点了三支线香插在大和尚的坟头上。

女儿,你也许会问了,有这么个地方,爸爸你怎么从来没带过我去看呢?是的,你从来没见过这个大坟头。你在老宅住时,我们住在中间的院子,东面的河沟,早成死水,被污染得臭不可闻了。

虽然我们与卞律和尚毗邻,离他只有几十米,我也曾想过带着你去访他,但实际上已经没有路可以走到那里了。

河沿的土地无主,此地的居民你你我我,先先后后都贪占了建房,甚至把河沟填占了一半也不稀奇。院墙下面就是臭沟的臭水,我推开后门向北看,河沿上早已经没有了路,我们如何走得过去?

打开后门,是看不见那个大坟头的。我有一次恰巧走上后面邻居家的三楼,忽然心动,略有冒失地推开人家的窗子,估摸着方向朝那个大坟头望去,幸好,时隔多年,大坟头还在。只是,坟头的三面都被楼房挤压着,封锁着,早已丧失了领地,坟头顶上的柏树也不见了,仅存半个小小的土丘,杂草丛生。若某日一阵暴雨来,说把这个土丘冲平了,冲走了,冲到沟里去了,我也信。从这个角度看,我看不见那块文化古迹保护的牌子,不知道是不是还在。抑或是早被人拆了垒院墙?

旧事,有些好,有些不好。好或不好的,我都会告诉你的。前一阵子,听说政府要改建这条沿河路,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这座墓,有机会修一修?这样的话,当多年以后你再回来,我们可以一起去看一看。

对了,还要告诉你的是,咱们家老宅所在,现如今叫“西关居委会”的地方,古来传下的名字,叫“杏花村”。

[责任编辑:杨静]

标签:卞律和尚 黄巢 大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