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休宁山泉水养出47岁“鱼王” 重50多斤


来源:黄山日报

  这段时间,休宁板桥乡梓坞村的王长生家不时会迎来一些外地的游客和各地的媒体。人们慕名而来,不为别的,只为一睹他家“鱼王”的风采。在清澈冷幽的池水中,两条体型硕大的草鱼悠然自得地游弋着。

原标题:休宁板桥泉水鱼的文化况味

这是2013年鱼王的视频截图哦

  这段时间,休宁板桥乡梓坞村的王长生家不时会迎来一些外地的游客和各地的媒体。人们慕名而来,不为别的,只为一睹他家“鱼王”的风采。在清澈冷幽的池水中,两条体型硕大的草鱼悠然自得地游弋着。“这就是传说中的‘鱼王’,大概有50多斤重。”板桥乡梓坞村村民王长生指着一条一米多长的泉水鱼告诉笔者,自女儿出生时,这两条鱼就放下塘了。一转眼,女儿都已经47岁了。
 
  板桥乡位于休宁西南的皖赣交界处,山高林密,溪涧纵横,为清泉养鱼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养殖泉水鱼首先要挖一口鱼塘,但在偏僻的深山里依靠人工来挖,简直就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一口鱼塘的建成,往往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但村民们就是凭着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毅力,用锄头、钢钎、簸箕这些原始简陋的工具肩挑背驮,修建好了一座又一座的鱼塘。板桥人养殖泉水鱼不仅需要付出艰辛,而且需要聪明的才智。鱼塘的选址都是因地制宜的,傍着小溪,靠近人家,既有源源不断的清泉活水,又方便喂养管理。有的鱼塘不仅靠近人家,而且嵌入地基里面。“我们板桥乡山多平地少,为了节约用地,很多村民家的鱼塘都是伸到地基里面的。”据板桥乡徐源村村民胡成久介绍,这样自己用起来很方便,客人来看鱼,下雨了也不需要担心。
 
  几十年精心喂养,几十年风雨相伴,鱼王俨然成了王长生家庭中的一员。历经四十多年的岁月,王长生一家已经与鱼王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人家给我八十块钱一斤,我都不卖。”如今,虽然有人愿意出高价买走鱼王,但是王长生怎么也不舍得卖。
 
  跟王长生家一样,板桥人养鱼都是利用清冷流动的山泉水,投喂的饲料都是野草、菜叶、剩余的瓜果,既生态环保,又勤俭节约。因为水温低,加上都是青草喂养,板桥的泉水鱼长得很慢。胡成久是较早从事泉水养鱼的村民之一,他向记者表示,“我们这里夏天的高温季节水温都不会超过16摄氏度,适合养冷水鱼。鱼苗下去,一年生长最多不会超过半斤。”
 
  “我们养鱼讲究质量,一年四季都是用青草,如果家里的菜吃不完、南瓜吃不完都可以喂鱼。”胡成久说,随着板桥泉水鱼知名度的扩大,现在板桥泉水鱼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而且价格比一般的鱼要高很多。但即便如此,板桥人也不会使用人工饲料喂养来加快鱼的生长。在他们心中,“诚信”二字是无价之宝。
 
  正是这种品质意识、诚信意识,使得板桥泉水鱼备受青睐。方斌是歙县渔梁景区酒店的厨师长,长年的职业烹饪生涯,使他对鱼这种食材了如指掌。他特地从歙县赶来徐源村考察泉水鱼,准备引进板桥泉水鱼作为他们酒店的特色招牌菜。“红烧、清蒸,板桥泉水鱼无论采用何种烹调方法,刚放到嘴边,就能闻到一股清香味。”方斌表示,板桥泉水鱼入口即化,肉质细腻,胶原蛋白含量也比其它鱼要高。

相关新闻:

·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泉水鱼 板桥 王长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