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黄宾虹齐名的张翰飞画作展出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安徽省博新馆《揭开历史的尘埃——新安张氏三代书画捐赠展》开幕,当代著名新安画家张仲平到场,正是他将自己和父亲以及祖父的130多幅新安画作无偿捐给安徽省博新馆。而这捐赠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张仲平接受了记者专访。

原标题:张仲平捐130多幅张氏三代新安画作 弥补省博缺憾

张仲平在给记者介绍他的父亲张君逸

近日,安徽省博新馆《揭开历史的尘埃——新安张氏三代书画捐赠展》开幕,当代著名新安画家张仲平到场,正是他将自己和父亲以及祖父的130多幅新安画作无偿捐给安徽省博新馆。而这捐赠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张仲平接受了记者专访。

父亲的画作多是自己花钱买回

早上,省博新馆刚开门,新安画家张仲平已到位于五楼的展馆,观看博物馆对其捐赠作品的布展情况,并带着记者对展馆内的捐赠画作做了一番介绍。

张仲平说,此次,他将祖父张翰飞、父亲张君逸,以及自己的书法和国画作品,共130多幅,全部无偿捐给安徽省博物馆,希望这些作品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并能被更多的人欣赏。

说到祖父和父亲的作品,张仲平说,很多都是他自己花钱从其他收藏家手中买回,或者用自己的画作换回的。“‘文革’期间,祖父和父亲的字画作品多数流失,在‘文革’后,我又四处寻找这些流失画作,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张氏三代的作品多为山水画作,尤其擅长黄山山水。在展厅的一角,张仲平指着一张发黄的山景图,告诉记者,这幅作品由祖父在1935年所作,祖父在画作的左上角留有“西风飒飒到三江,深红浅绿胜春花”一句,表示当时国难当头国家萧条的现状,但却仍不丧失希望,民族的未来暗含着希望。“我有了第一个儿子后,我父亲指明要将祖父这幅画日后传给我的儿子,这次征求我儿子的同意,也将这幅作品捐赠。”

张氏三代新安画弥补省博缺憾

展馆内,有张仲平父亲张君逸在60年代的作品,诸如《牧归图》、《荷香扑面来》、《深山处处采茶忙》等,而张仲平自己则擅长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如《黄山云海》、《夔峡浮烟》、《黄河之水天上来》,有的作品近10个平方。

省博新馆工作人员介绍,张氏三代是新安画派极少的一门几代同是画家且都是名家的家族。祖父张翰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享誉画坛,时人称誉张翰飞、黄宾虹、汪采白是“新安三雄”,且推张翰飞为“新安画派的继承发展之首”。父亲张君逸与张大千、吴镜汀、启功、梅兰芳等均是琴棋书画好友,画作有恣纵不羁的洒脱,跨越几个朝代。而张仲平则身处国画变革创新的时代,虽有家传翰墨风骨,却追求突破传统山水形制而自铸新貌,他的作品主要以黄山为题材,笔墨上汲取古人之长,气吞万象。

“在我院收藏的众多新安画派作品中,一门几代同是画家且都是名家的作品极少,张仲平先生将其珍藏的祖孙三代共130多幅新安画派作品捐赠给我院永久收藏,大大弥补了馆藏的缺憾。”该馆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张仲平 新安画作 弥补缺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