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格拉条机 据说你的“老祖宗”是它


来源:阜阳新闻网

格拉条大伙儿都爱吃,可问起格拉条是从哪儿来的,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得而知。日前,网友“斗酒听竹”声称自己找到了格拉条机子的“老祖宗”。据他说,是传说中的老工具“河捞床”,还配发了图片。

寻根格拉条机:“河捞床”据传是原型

格拉条大伙儿都爱吃,可问起格拉条是从哪儿来的,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得而知。日前,网友“斗酒听竹”声称自己找到了格拉条机子的“老祖宗”。据他说,是传说中的老工具“河捞床”,还配发了图片。

“斗酒听竹”说,上个世纪90年代,他有一位淮南的亲戚专程来阜阳学习格拉条的制作方法,准备回到淮南做格拉条生意。

 

当时他陪亲戚到一家格拉条店学习的时候,老板介绍说,这是山西河捞面传过来的,当时制作格拉条的机械还是人工压制。老板称,在山西传统的制作工具就是木制的压制工具,很古老了,形式就是木座木杆,手工压出再到滚开的汤锅里。

于是,寻找这个古老的手工机械就成了“斗酒听竹”的一个心结。

“今日找到了这个传说中的老工具‘河捞床’的图片,发出来大家看看。”“斗酒听竹”很兴奋地发帖与大家分享。

“斗酒听竹”说,河捞面是一种古老的面食品种,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北方人家尤其山西和陕北民间很流行这种吃法。河捞面用一种叫“河捞床”的木制机械压制而成,做法是把“河捞床”架于锅上,这一点和格拉条的制作机械非常相似。

“河捞床”下面锅内是煮沸的开水,把和好的面搓成长圆形,在水里沾一下,放入“河捞床”凹床坑内,然后按住“河捞床”的压把,用力挤压面团,将面团从凹床的小孔中,直接压入开水锅中。

待数分钟煮熟后,再从锅里捞出来,再浇上不同口味的臊子(即浇在面条上的卤汁),就可以吃了。

有关阜阳格拉条的历史,相传与苏东坡有关。而文史研究者对此并不认可,认为是牵强附会。

阜城退休老同志刘世玺说,根据他本人的亲身经历,阜阳城卖格拉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解放以前。在解放前,阜阳城便有担着挑卖格拉条的,每次逢会,格拉条是必不可少的小吃之一。解放后,饭店、小吃摊淡出人们的生活,格拉条也没了踪影。

改革开放以后,格拉条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在解放大街北头,也就是老专属街口北几十米的地方,有一个何家饭店,这个饭店的格拉条名气很大,当时的格拉条有三种吃法:一种和现在的吃法相近;第二种是凉拌;第三种吃法主要是在冬季,是带汤的格拉条,与常吃的面条相近。

再往后,阜阳城西关有一个姓王的,挑着担在东城墙卖格拉条,当时很受群众喜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阜阳 格拉条 河捞床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