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步湘:四十年记者生涯 有笔有书有肝胆(图)


来源:合肥晚报

在安徽省文化系统千人下基层的大背景下,我们采访了在新闻战线上工作了四十年的老记者董步湘,听他讲述那一个个古往故事,可谓有笔有书有肝胆,亦狂亦侠亦温文。

原标题:有笔有书有肝胆

○出版的部分著作

○晚年仍然笔耕不辍

在安徽省文化系统千人下基层的大背景下,我们采访了在新闻战线上工作了四十年的老记者董步湘,听他讲述那一个个古往故事,可谓有笔有书有肝胆,亦狂亦侠亦温文。

千里传鸿信

董步湘1958年进入《砀山报》工作,不久又调入《拂晓报》。1979年调入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成为安徽人民广播电台驻宿县地区的记者,从此开始了他几十年的鸿雁传书式的工作。

董步湘当时的工作是收集宿县地区的重大新闻报道,主要是有关农村的新闻,耕种、抢收、抢险等有关农村农事的报道。当有了重大新闻之后,就要立即把新闻信息传递出去。由于当时的交通环境和通话限制,传递新闻是非常麻烦的事,所以对于比较重大的短新闻,都是发电报的,通过电报发回合肥的人民广播电台,再通过电台播出。由于电报都是按字收费的,所以只能发一些较短的重大新闻,当遇到长篇稿件,而时效性又不是很强的新闻,就将稿子写好,作为信件,贴上邮票寄出去。

遇到那些又长又重要的稿件的时候,那是最辛苦的了,一种方法是由董步湘直接搭车从宿县到合肥,长途奔袭,把稿件亲自送到电台,当时每天从宿县到合肥只有一班车,赶不上就只能等第二天,赶车对于董步湘来说也算是家常便饭了,常常奔波在两地的路上。另一种方法是打长途电话,特别是有录音材料的时候。当时打电话可不像现在这么方便,那时候打电话只能去邮电局,先要挂总机,然后排队等着,等两边接通了才能通话,往往在邮电局里排队都要大半天。

在这样的环境下,董步湘还是写出了一篇篇关于宿县地区的重要报道,走城穿乡,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宿县的每一寸土地,将这里的真实面貌通过他笔下的一个个文字传播出去,让全省人民都可以了解这片土地上发生的重大事情,他用自己的眼睛看见这里,用自己的良心承担一个新闻记者的身份,为老百姓和政府提供最真实、最及时的新闻报道。

相关新闻:

标签:董步湘 安徽 记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