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仙桌命名或与徽州有关


来源:安徽文化网

很早就有人问我,八仙桌为什么以“八仙”命名,而不以其他的“八”什么命名,而且与我们徽州有没有关系,这个问题我当时确实回答不出来,于是我就到书里去找答案。

原标题:八仙桌以“八仙”命名应该与徽州有关

很早就有人问我,八仙桌为什么以“八仙”命名,而不以其他的“八”什么命名,而且与我们徽州有没有关系,这个问题我当时确实回答不出来,于是我就到书里去找答案,可是找了几十年也没有找到什么正确答案。同时我又从与许多徽州老年人聊天中了解,他们零零碎碎的回答也是各有各的道理,有些看法是一致的,有些看法又不一致。现在我把他们的看法归纳一下,再多少也掺进一点自己的见解,看看能不能回答八仙桌为什么要以“八仙”命名和与徽州有没有关系的问题。

八仙桌之名中的“八”字,没有讨论的必要,因为这种桌子是标准的正方形桌,能够坐八个人,所以不论取什么名称,“八”字都是不能少的。但是为什么偏偏叫“八仙桌”,而不叫“八英桌”、“八雄桌”、“八强桌”、“八星桌”、“八豪桌”、“八杰桌”等等呢?所谓“八仙”就是指传说中的八位道教神仙人物,他们就是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和曹国舅。这八位道教神仙人物代表着男、女、老、少、富、贵、贫、贱八种人的群体。这八位神仙各有各的本事,每一位都有自己的特招绝技,即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八位神仙的共同点都是能够除恶济善,以行善济世为宗旨,从来不营私利;同时他们行踪不定,有时齐心协力,有时各行其是,时聚时散,生活方式也不尽相同,但都能够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充满着豪爽之气。八仙桌的主要功用是用来请客喝酒吃饭,而且大多数时间和场合同坐一张八仙桌喝酒吃饭的人,都是各家各户的客人,来吃来喝时就聚,吃喝完了就散,很有点八仙行踪的味道。同时同坐一张八仙桌吃喝的人,他们从事的职业也不相同,做官的和老百姓都有,做文事的(即脑力劳动者)和做武事的(即体力劳动者)也可以同桌吃喝,而且坐下来后喝酒又各显身手,说话也十分随便,这种情形也有点八仙性情的谱儿。因此从八仙桌的主要功用上说,把这种正方形可以坐八个人的桌子命名为“八仙桌”,应当是最恰当的。而如果要取别的“八”什么桌,就肯定有各种各样的缺陷和遗憾。

我个人认为,八仙桌的名称很可能是徽州民间最先命名的,最起码是徽州人最喜欢把这种正方形的桌子取名八仙桌,徽州应当与八仙桌有着解不开的渊缘。我这样说,有以下几点理由:

一是旧时代尤其是明清两代徽州民间的宗教信仰是信道教的人特别多,信佛教的人很少,所以他们对传说中的道教神仙人物十分感兴趣,甚至十分崇拜,因此关于八仙的传说故事在徽州民间广泛流传,而且流传故事的发生地都与徽州有关。再者在徽州境内的休宁县有一座齐云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每年各个季节徽州人都要成群结队去齐云山拜菩萨,祈祷福寿。因此以“八仙”来命名他们日常生活中天天都用来吃饭喝酒的桌子,当然倍受他们的赞同与欢迎。

二是在明清两代的五、六百年中,徽州的建筑业和家俱制造业特别发达,名闻海内外,就是现在也是徽州保存下来的明清建筑和明清家俱居全国第一,无地能出其右。这就雄辩地说在明清两代,徽州的建筑业和家俱制造业特别发达。而这两种行业在古时主要靠木工,因此古代徽州的木工行业里能工巧匠特别多,而在家俱制造业里,又以打制八仙桌和太师椅(又称交椅)两样家俱最为讲究工艺。老一辈木工师傅都知道,学习木工只有学会制作八仙桌和太师椅,才算真正出师(毕业),否则依然还是徒弟之辈,必须继续从师。如此精通八仙桌制作技术和工艺的地区和人群,难道还需要别的地方和人们来给八仙桌命名吗?再加上徽州地处深山区,盛产各种优质木材,而八仙桌又特别讲究材质,这也是徽州八仙桌制作业特别发达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是徽州民众喜爱八仙桌的程度和使用八仙桌的覆盖面,堪称全国第一。在徽州各地,不论城乡,没有一家不用八仙桌的,最少也得每家有一张八仙桌,很多人家都有好几张八仙桌,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还要对八仙桌的材质和工艺细细讲究,造价是不太计较的。尤其是农村,如果办红白喜事设宴请客,即使有现在流行的圆桌,但是他们还是要用八仙桌来摆宴席,就是不愿用圆桌。众所周知,圆桌能够坐10-12人,而八仙桌只能坐8人,如果从省钱角度看,当然是圆桌比八仙桌节约得多,然而徽州的农民朋友仍然宁可多破费,也要使用八仙桌请客,足见他们对八仙桌的钟爱程度。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就是八仙桌的礼仪文化色彩比圆桌浓厚得多。如此喜爱八仙桌的地区和群体,难道还需要其他地区和群体为八仙桌命名吗?

信仰道教,喜爱传说中道教神仙人物“八仙”,制作八仙桌的技术高超和工艺精湛,制作八仙桌的木材品种之多和品质之优,拥有八仙桌的数量之多,使用八仙桌的覆盖面之广和频率之高,喜爱八仙桌的程度之甚,所有这些因素都证明只有徽州民间才最有资格来最早以“八仙”来为八仙桌命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八仙桌 命名 徽州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