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黄山祖源民俗文化节里品老家味道


来源:黄山日报

村民现场制作传统美食麻馃供游客品尝。12月27日,记者来到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以“游梦里祖源,品老家味道” 为主题的首届祖源民俗文化节在这里开幕。“今天来了1000余人,很热闹,也很有信心,下一届我们会准备得更充分,内容会更加丰富,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祖源做客。

原标题:祖源村里品老家味道

村民与游客一同体验磨豆腐这一传统民俗。

村民现场制作传统美食麻馃供游客品尝。 王祯骅/摄

  古道古亭古村落,古桥古树古民俗。12月27日,记者来到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以“游梦里祖源,品老家味道” 为主题的首届祖源民俗文化节在这里开幕。

活动现场,祖源村村民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民俗大餐。编草鞋、打麻馃、做米馃、磨豆腐……一系列民俗体验应接不暇,游客啧啧称奇,纷纷撩起袖子,当场体验了一番,有的力气小的游客握住打麻馃的锤子跃跃欲试,没想到使尽吃奶的力气,锤子也一动不动,引得现场游客阵阵发笑。随后的民俗表演,祖源堂内座无虚席,当地村民纷纷登台,二胡合奏、黄梅戏、京剧、朗诵……一个个别出心裁的节目在祖源的农村大舞台绽放别样的光彩,也赢得了在场游客的阵阵掌声。“美好乡村建设以来,不止村庄变美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也渐渐丰富起来,这次民俗表演的节目都是镇上和村里村民自己准备的。”祖源村党支部书记项祥年介绍。回家省亲的朱冬梅刚刚为游客表演完黄梅戏女驸马选段,激动的心情仍然难以平复,“很紧张,我是祖源嫁出去的,今天回家看父母,看到大家这么多人来祖源玩就按捺不住,即兴上场一展歌喉啦。”

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家、省市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在原生态的村落里走走看看,颇具历史韵味的徽派建筑、唤醒老家味道的传统民俗、静静矗立的红豆杉、淳朴好客的乡民……纯粹干净、宁静深远,给游客以传统文化与自然的心灵涤荡。市内徽州大论坛的会员们,从网上得知此次民俗文化节后,当即组织了一支50人左右的队伍自驾来到祖源,“祖源真颇有一股世外桃源的味道,美得厚重,此次活动也很好地宣传了徽文化,我们长了不少乡土知识呢,挺不错的。”徽州大论坛户外版版主华哥告诉记者。

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四乡八邻的村民,早早地赶来这里,“我是附近溪口村的,走了4里路,花了一个多钟头才到呢,活动有意思,值了!”正观看民俗表演的汪文生老人乐呵呵地说。

“今天来了1000余人,很热闹,也很有信心,下一届我们会准备得更充分,内容会更加丰富,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祖源做客。”项祥年对下一届民俗文化节的举办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游客 村里品 味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