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休宁打草鞋:十抠万结结成双


来源:黄山新闻网

打草鞋,这是过去广大农村一种传统的手艺。”  现在的草鞋已经成为家中的“老古董”了,项阿昆也只有在村里举办活动的时候出来表演一下,让现在的年轻人见识一下这门独特的老手艺。

原标题:休宁:重现老手艺——打草鞋

打草鞋,这是过去广大农村一种传统的手艺。一些地方几乎家家户户都打草鞋,上山砍柴伐树、拉车挑担都需要它。如今,这一行业已完成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不过在徽州山区的一些老农,对这门手艺仍然记忆犹新。

花甲之年的祖源村村民项阿昆今天打起草鞋来,还是十分熟练。过去的祖源村山高坡陡,出门干农活凭的就是一双自制的草鞋,住在山里的孩子从小就要跟父母学这门手艺,项阿昆也不列外。“十五岁的时候没钱读书,就在家干农活,就跟父亲学这个了。”那个年代的山里娃都要会打草鞋,这是一门必须学会的生活技能。项阿昆当年打起草鞋来也是一把好手,至今回想起来依旧很是骄傲,“年轻的时候,大家在一起打赌,把眼睛蒙起来打,我从头打到尾,照样把一双草鞋打好。”

现在的草鞋已经成为家中的“老古董”了,项阿昆也只有在村里举办活动的时候出来表演一下,让现在的年轻人见识一下这门独特的老手艺。项阿昆告诉记者,“用点破布做引子,再一路一路的慢慢编,用不了一个小时,一只草鞋就可以完工了。”草鞋的原料取之于稻草,收割后的稻草经翻晒后需挑选质地硬而颜色比较白的早稻草,不能被雨淋,否则稻草就会变黄,打出的草鞋没有光泽,也不经穿。草鞋虽说是稻草做的,但其工艺也颇有讲究。“打草鞋之前,稻草需要用木锤锤下,锤过的稻草有韧性,不易折断。”备足了料,就可以开始打草鞋了,过去农村家家户户都有专门打草鞋的工具——草鞋耙。一套用了50多年的草鞋耙被项阿昆牢牢地架在在四尺凳头,人坐在板凳的另一端。开始打草鞋时,先打鞋草鼻,再打草鞋身,最后打草鞋跟。打到适当的位置,还要添上草鞋眼和耳。在打的过程中项阿昆一手将原料搓紧,一手从左向右、又从右向左,如穿梭一般,一股一股地打上去。

“少时青青老来黄,十抠万结结成双”,这一双双草鞋也同样凝结着普通劳动人民的智慧。一家老老少少,要打一双合适的草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时候,家里人鞋的尺码心中都是有数的,谁脚大,谁脚小,很清楚的。”过去一家人穿的鞋子都是项阿昆自己打的,慢慢的生活好了,家家户户打草鞋,唠叨日子里的闲散事已经成为古老山村的久远记忆。大家穿上了解放鞋,运动鞋,皮鞋。和很多老手艺一样,打草鞋也渐渐没人会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草鞋 休宁 手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