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3岁那年她抱木渡江送情报 事迹被搬上荧幕(图)


来源:市场星报

渡江战役前夕,当时23岁的吴赛男作为芜湖地下情报站的一名交通员,冒着生命危险,历尽艰难,将敌军江防图送到江北我军指挥部。她的这一传奇经历,曾经被搬上银幕,电影《渡江侦察记》中的侦察员小马,就是以她为原型而塑造的。

原标题:23岁那年她抱木渡江送情报

       《渡江侦察记》中小马原型吴赛男的革命故事

渡江战役前夕,当时23岁的吴赛男作为芜湖地下情报站的一名交通员,冒着生命危险,历尽艰难,将敌军江防图送到江北我军指挥部。她的这一传奇经历,曾经被搬上荧幕,电影《渡江侦察记》中的侦察员小马,就是以她为原型而塑造的。

如今,当年的小姑娘已是85岁高龄的老人,但她对往事依然记忆犹新。

苦难的她投身革命

吴赛男出生贫穷,逃难时与父亲失散,一直跟着母亲逃到江北。10岁时就给别人当童养媳,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受尽了旧社会的压迫。

怀着对剥削制度的痛恨,她毅然加入革命队伍,成为一名党的地下工作者。她说:“当年芜湖中共地下党以安澜中学(现芜湖二中)为掩护,建立地下情报站。我和戴安澜将军的弟弟共事,负责此处情报站的工作。”

刚来芜湖时,吴赛男要接受各种培训,如学习跳舞、穿高跟鞋等,以便她随时乔装。她和另一位地下工作者高大妈装扮成母女进行地下活动,平日里,吴赛男挎着装有雪花膏、头油、洋火、洋烟的竹篮,装扮成小贩,伺机搜集和传递情报。

接到特殊任务

1949年的早春,天气格外寒冷,人民解放军在江北热火朝天地为即将到来的渡江战役做准备。

当年1月的一天,当时在芜湖从事地下工作的交通员吴赛男,接到了一个特殊且十分紧迫的任务———组织上命令她必须连夜将情报送达江北人民解放军部队。为什么要将这么紧急重要的任务交给一名年仅23岁的姑娘?吴赛男告诉记者,因为芜湖地下党的同志们都觉得她机灵敏捷,而且一个年轻姑娘不容易引起敌人的怀疑;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她早已学会了游泳,派她渡江送情报,遇上紧急情况,会游泳可能派上大用场。

抱着木板漂到对岸

敌人对江面巡逻很严,情报如何送出去?当时江北物资匮乏,很多人都从芜湖贩卖食盐、火柴、煤油及烟到江北去,何不从此找突破点?

吴赛男便乔装成商人。当夜凌晨3点多钟,她和其他几名商人坐上一条木船向江北划去。不料,小船划到江心时,被敌人的探照灯发现,一颗炮弹“轰”地落下来,吴赛男乘坐的木船被击中,船上的人全部落入冰冷湍急的江水中。

机灵的吴赛男落水后抓住散落在江面上的一块木板,抱着木板奋力向长江北岸划去。吴赛男回忆说,江面那么宽,尽管当时很年轻,但凭着一个姑娘的体力,想要游到北岸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她当时根本没想太多,只是拼尽全身的力气,在冰冷的江水中奋力向江北游去。

游了不知多少时间,她感到身上的力气几乎用光了,浸透了江水的棉衣裹在身上,像秤砣一样越来越重。由于极度寒冷,冻僵的她意识都开始有些模糊了,至于最后是怎样到了江北的,吴赛男说她几乎都弄不清楚。

不知漂了多久,江北一老百姓发现了吴赛男,将她从水里救起,并带回家,给她喂了热腾腾的稀饭,让她抱着火罐烘烤。直到中午时分,她才可以说话。

最终,她把非常重要的情报送给了解放军。

一块定格的手表

吴赛男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解放军首长的高度赞扬。当时,一位首长就对她说:“你的名字叫吴赛兰,为什么要甘愿和兰花比赛呢?看你一个姑娘家,表现得如此勇敢,真是赛过男人。”打那时起,吴赛男就将原名“吴赛兰”改为“吴赛男”,寓意自己要和男人一样能干。

完成了送情报任务的吴赛男,又有新的任务。当时驻扎在汤家沟的解放军首长和吴赛男约定,要她返回后给出是否强攻解放芜湖的联络信号:“到了芜湖后的6点钟左右,如果和平解决芜湖的事情落实后,就在对江燃起3堆篝火。”为了让吴赛男准确掌握时间,首长还送给她一块手表。

返回芜湖的吴赛男,得知和平解决芜湖的事情落实后,立刻在弋矶山脚下燃起了3堆篝火,装扮成戴孝烧纸钱、祭奠逝去亲人的的样子。敌人前来盘查,她就谎称自己的丈夫、老公和哥哥在江上打鱼,不料碰到回流漩涡,船翻人亡。对江解放军看到篝火后,也回应了2个信号弹,表示他们已知道“不打仗,和平解放芜湖”。

直到今天,吴赛男仍然保存着那块珍贵的手表,手表上的指针还停在那个固定的时间——6点整。

记者了解到, 解放后,吴赛男进入了政府机关工作,一直到退休,晚年生活很安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吴赛男 渡江战役 情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