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耀邦:我欠了安徽人民一笔债


来源:市场星报

1982年10月的一天,胡耀邦来到安徽,他在对安徽省委领导的讲话中说:“我欠了安徽人民一笔债,我这次来安徽是来还债的。”

原标题:历史档案之胡耀邦胡耀邦向安徽人民“还债”

年轻的胡耀邦与夫人李昭

1982年10月的一天,胡耀邦来到安徽,他在对安徽省委领导的讲话中说:“我欠了安徽人民一笔债,我这次来安徽是来还债的。”

作为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怎么这样说?这其中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胡耀邦(1915—1989),湖南浏阳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领导人之一。1957年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1964年11月起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陕西省委第一书记。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女婿”登门调研

1958年是人们所说的“三年困难时期”的起始之年。随后,工业连年倒退,农业大幅度减产,国民经济的发展比例严重失调。为了尽快而有效地扭转这三年间严重困难局面,中共中央于1961年元月召开八届九中全会,毛泽东号召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会后不到一个月,毛泽东就派陈伯达、胡乔木、田家英各带一个调查组分赴广东、湖南、浙江三省农村作调查。同年3月、4月,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人也奔赴各地调查。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被派到安徽调查。

胡耀邦首先到达宿县(今宿州市),这可以说是“女婿”登门调查了。

原来,胡耀邦的妻子李昭是宿县人。李昭原名叫李淑秀, 1921年出生在宿县城里的高公馆。外公是当地的士绅,妈妈高慧兰是高公馆里的二小姐。她的父亲李仲侯是湖南宁乡县楠竹乡人,出身于书香门第,想干一番事业,辗转来到宿县。但婚后,高慧兰与李仲侯不和睦,高慧兰带着李昭一直生活在宿县,直至她奔赴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1942年,李昭与胡耀邦结婚。解放后,她把母亲接到北京。1981年,胡耀邦出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宿县人民用戏曲语言说:“咱宿县又出了个正宫娘娘。”(第一个是民间传颂的大脚马皇后。)

他不很支持责任田

当时,全国都面临着严重粮食短缺的问题,但是,安徽却是另一幅景象,以曾希圣为领导的安徽省委,应广大群众的积极要求,实行了责任田生产方式,“定产到田,责任到人” 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安徽有了丰富的粮食储备。但是,面对安徽这种责任田的生产方式,它是姓社,还是姓资,成为当时人们讨论的焦点,即使是在中央内部,也不好对这个问题下结论。

1961年9月,胡耀邦带领两个人来到宿县,进行了一番调研。

调研结束回到北京之后,他写出了一份报告, 10月2日他将考察报告报送毛泽东,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他肯定了这种做法的积极意义,肯定了这种做法对调动社员的劳动积极性确实起了作用。但是,他也对这种做法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说:“这种做法已出现了一些难以解决的矛盾和纠纷。”还说“发展下去,最终会导致降低整个社会生产力水平。”从这个报告的总体内容来看,他是不支持责任田的。

总书记做自我批评

不仅是胡耀邦,当时中央的很多同志都不赞成责任田这种生产方式,他们普遍认为,责任田不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于是,中央作出了有关决定,要安徽省委改正责任田,重新回到人民公社那种生产方式中去。

胡耀邦所说的欠安徽的债务,就是这一点,这也一直让他感到愧对安徽人民。

为了这笔债,1982年10月,担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再次来到了安徽,他首先来到了砀山,他在对砀山县委的讲话中说:“过去提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现在看来,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责任制。过去二十年间农业走入了死胡同,摸错了门,至少是一段时间内摸错了门。”这样的话表明他对农业生产方式已经有了全新的认识。

然后,胡耀邦又从砀山来到合肥,他与安徽省委领导的谈话中,回顾了21年前安徽的责任田,高度赞扬了曾希圣是中国农业改革的先驱。他说:“从历史情况来看,在1961年,党内有部分同志在农业问题上是先知先觉的,当时我对这个问题是不赞成的,我欠了安徽人民一笔债,我这次来安徽是还债的。”

接着,胡耀邦在合肥稻香楼宾馆特地约见了三个人,这三个人分别是原宿县地委书记孟亦奇,原阜阳地委书记任松筠,原凤阳县委书记马维民。这三个人在1961年的时候,都带领着当地农民推广了责任田。这次见面,胡耀邦向他们表示道歉,并且对当年不赞成责任田的表态作出自我批评。

2003年,李昭和儿子胡德平还向安徽人民追付了“利息”,致力于推进安徽几个较大省辖市的光彩事业,包括宿州光彩城。李昭还为宿州光彩城题字。

在胡耀邦担任总书记的几年间,成功地推行了农业改革,土地责任制不仅在江淮大地上,在全国都被大力推广,让中国出现了巨大的变革。

(编者改自戴兴华、北辰《胸怀坦荡厚德流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胡耀邦 安徽 还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