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徽州学校招生“尤重生产”(图)


来源:安徽文化网

芜湖芜关中学成立于民国三年( 1914 )秋,是芜湖市最早的新式学堂,由徽州人陈应绶创办。学校位于芜湖市罗家闸原芜采营参将署,原址曾办过鸠江书院、中江书院、皖南中学附设小学堂等学校。 1937 年“ 8.13 ”凇沪战役爆发, 芜关中学即迁往南陵。 1937 年12 月芜湖失陷,南陵靠近前方战线,芜关中学遂再迁至歙县,先在岩寺复课, 1938 年迁往西溪南,局面暂时稳定下来,以“ 芜湖芜关中学徽州分校”名义在徽州各县招收学生。

原标题:民国芜湖芜关中学徽州分校招生广告

芜湖芜关中学成立于民国三年( 1914 )秋,是芜湖市最早的新式学堂,由徽州人陈应绶创办。学校位于芜湖市罗家闸原芜采营参将署,原址曾办过鸠江书院、中江书院、皖南中学附设小学堂等学校。 1937 年“ 8.13 ”凇沪战役爆发, 芜关中学即迁往南陵。 1937 年12 月芜湖失陷,南陵靠近前方战线,芜关中学遂再迁至歙县,先在岩寺复课, 1938 年迁往西溪南,局面暂时稳定下来,以“ 芜湖芜关中学徽州分校”名义在徽州各县招收学生。我见过一张“芜湖芜关中学徽州分校招生”广告,白纸蓝字石印,文字横式书写。广告分:名额,资格,报名日期,报名地点,考试地点及日期,考试科目,纳费及附告等八项。内容大致如下:初中一年级招男生200 名,女生40 名;初中二年级招插班女生20 名。初中一年级新生要求年龄16 岁以下,具有高小毕业学历。报名日期自7 月5 日开始,各县均设有报名地点:休宁县城内南街第二难民收容所和隆阜省立徽州女中;黟县西虹乡小学;祁门县闪里新安乡小学;绩溪县城内县中附小;歙县南乡大阜村阜民小学及西溪南本校等。各县考试时间分别安排在7 月24 日—30 日。初中一年级考试科目:国文,算术,常识,口试及体检,初中二年级增考英语科目。学生入学须交学费十元,杂费(包括灯油茶水图书体育卫生等费)十元,膳费十五元又食米一担,住宿费二元,书籍和制服由学生自办。

该广告的“附告”部分,对研究当时学校教育和社会经济状况有参考价值,摘录如下:( 1 )本校下学期女子部成立,男女学生分班受课。( 2 )本校教管素主严格,尤重生产,凡意志不坚,不能吃苦耐劳实习农工者,切勿轻来应试。( 3 )凡因规避兵役而录取本校者一经查出,立即除名。( 4 )近来米价日高,凡免费学生其膳费仍照缴。( 5 )凡录取学生揭晓后一星期内须缴保证金三元(远道者交邮汇校),入校后凭条抵作学费,缴而不到者,概不退还,未缴保证金者,即取销其入学资格,由备取生递补。( 6 )凡录取学生在本学期内须负责代买食米一担,入学时即须交清,按照当时西溪南米价作价,该款由膳费内扣除,否则不得注册入学,惟远在六十华里以外之学生得以通融办理。( 7 )本校订有一年级免费生学额二十名,凡清寒优秀学生可于考试前,依照免费规程填具申请书及高小毕业成绩,送校审核。( 8 )函索简章及免费规程或申请书,须写明歙县西溪南本校,并附邮票一分。

芜关中学以西溪南的吴氏宗祠作为校址,歙县西溪汪嵩祝岳年先生担任校长,办学规模扩大,后增设高中。抗战胜利以后,芜关中学随即迁回芜湖,“徽州分校”亦不复存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民国 中学 招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