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歌女要持证上岗 还要“季审”


来源:合肥晚报

上世纪初期,一曲婉转悠扬的《天涯歌女》曾在扬声机的大喇叭中传出,道尽了民国时期歌女的辛酸。在安徽省档案馆内,收藏着一份1946年芜湖市警察局颁发的歌女证——当时的歌女不仅需要持证上岗,每个季度都要换证。从这本证件上的编号来看,民国时期,芜湖作为安徽省内经济发达的地区,歌女的数量至少达到了200多人。

原标题:民国时期歌女上岗要持证

民国时期歌女证

上世纪初期,一曲婉转悠扬的《天涯歌女》曾在扬声机的大喇叭中传出,道尽了民国时期歌女的辛酸。在安徽省档案馆内,收藏着一份1946年芜湖市警察局颁发的歌女证——当时的歌女不仅需要持证上岗,每个季度都要换证。从这本证件上的编号来看,民国时期,芜湖作为安徽省内经济发达的地区,歌女的数量至少达到了200多人。

民国歌女卖唱要持证

在安徽省档案馆档案展示馆大厅内,记者见到了这本红色的纸质“歌女证”。歌女证的封面上,印制着民国政府芜湖警察局颁发,证件等级为甲等,编号为000223号。证件内页中记录了这名歌女的详细信息:歌女名叫妃霞,籍贯是江都(今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人,年龄18岁,住在芜湖普庆里4号,填发日期为民国三十五(1946年)年四月。在证件的内页正中,贴着一张烫着卷发的女子黑白一寸照片。

据安徽省档案馆研究人员介绍,歌女这个职业自古有之,她们卖唱为生,古代被称为“歌姬”等名称。但中文“歌女”的名称在1920年代末叶才出现,即民国十四年之后。歌女这个职业最初出现在民国时期的上海、广州等沿海城市。民国时期的歌女除了在传统的妓院、酒家表演,还有于夜总会、舞厅等由西方传入的娱乐场所表演,由于她们多会与客人交际应酬、饮酒,因此在当时又被称为交际花。在台湾、香港等地,直至20世纪中后期,仍然有人作为“歌女”,化名在酒廊、酒楼、餐厅、舞厅、街头、游乐场等地方演唱。

当时芜湖歌女已经达到一定数量

芜湖市警察局向歌女颁布歌女证,可以看出当时芜湖的歌女已经达到了一定数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行业。从歌女证编号000223上来看,当时芜湖登记在册的“歌女”至少已经有两百多人。芜湖之所以会出现如此之多的歌女,是因为在民国时期,已经发展成为安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芜湖原本是长江边的一个小镇,从1877年开埠通商,到1882年镇江米市迁来,再到1898年米捐局设立,芜湖经济飞速发展。到了民国时期,芜湖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区转而成为安徽省近代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芜湖经济的进步,有力地推动了芜湖文化的发展,一些曲艺的表演场合由传统的赛会扩展到平常百姓家的“堂会”。随着民国之后西方文化的传入,一些西方的歌舞表演也开始传到了芜湖,表演也由自娱自乐发展成为正式的商业性演出,歌女这个职业,在芜湖也开始出现,她们出没在芜湖长江边的茶楼酒肆、歌厅、舞厅之中,卖唱为生。随着时代的发展,到了四十年代,芜湖歌女的数量已经到了需要由警察局统一办证管理的地步。

歌女卖唱也分等级每季度要审验

当时的歌女到酒楼、茶楼等公共场所唱歌,要持有这样的歌女登记证件。在证件上,有一栏注明了这本歌女证的时间是夏季,在照片右上方,还盖上了“验讫”章。

“从这本歌女证上的姓名来看,也能看出即使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歌女的地位还是很低。”省档案馆研究人员介绍,这本歌女证的主人名叫“妃霞”,但在百家姓中并没有妃姓,很有可能是这名歌女的艺名。由于歌女这个词本身是指一些知名度不高、“档次较低”的女歌手之贬称,常用来指一些知名度较低或到处演唱为生的女歌手,因此歌女在当时的社会地位非常低,很多歌女都会用化名在各个场地演出。

但是,从证件上的等级来看,“妃霞”在歌女业界已经小有名气,属于“甲等”行列。这本甲等证件证明了此歌女在当时的娱乐界有了一定的地位身份,虽然名气不能与当时红遍上海滩的周璇等大腕女歌星相比,但要比酒楼、茶肆卖唱的下等歌女地位要高一些,估计有固定的场所演出。据介绍,20世纪20年代前后,随着唱片业和电影业的发展,加上五四前后西方戏剧理论的传入,令不少知识分子加入演艺行列,艺人的社会地位亦得到提高,一些知名度较高的歌手也开始拍摄电影、录制唱片,成为红极一时的明星,到了那时,这些知名度较高的女歌手已不再称为“歌女”,“歌星”这个名称已出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民国 歌女 持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