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伯承在阜阳旧县集的五天


来源:合肥晚报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曾途经安徽阜阳,并于8月18日凌晨抵达太和县旧县镇。刘伯承元帅及其警卫排就住在旧县集西头的村民李心孝家。大战前夕,刘伯承元帅在太和县旧县镇到底做了些什么?67年后的今天,太和县政协委员、县法院研究室主任、李心孝之子李正峰带领我们走访了几位老人,回忆起当年刘伯承元帅亲率大军入住村民家的情景。

原标题:刘伯承在旧县集旧事

老人所指地方即为刘伯承元帅在旧县集的住所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曾途经安徽阜阳,并于8月18日凌晨抵达太和县旧县镇。刘伯承元帅及其警卫排就住在旧县集西头的村民李心孝家。大战前夕,刘伯承元帅在太和县旧县镇到底做了些什么?67年后的今天,太和县政协委员、县法院研究室主任、李心孝之子李正峰带领我们走访了几位老人,回忆起当年刘伯承元帅亲率大军入住村民家的情景。

元帅住到了村民家

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多人,突破黄河天险,取得了鲁西南战役胜利,打开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通道。根据中共中央指示,8月16日,刘邓首长下达了当天中午向黄泛区开进的命令。17日中午,部队冒着炎热酷暑,从亳县樊寨出发,于当天夜间11时到达太和双浮集。稍作休整,连夜开拔急行军30余里,于次日拂晓,主力到达沙河北岸旧县集。此前,接到通知的太和县委、县政府,紧急动员解放区人民准备粮草、磨面粉,发动妇女做军鞋,送给南下的解放军。

现年80岁的张士才老人当年才13岁,就读于旧县小学三年级。“刘邓大军到来的消息像春风一样迅速席卷小镇。斗地主、分浮财,也由此拉开序幕。当时旧县集旁李子园村有个李姓地主很快应声被斗倒,刚刚进驻的解放军派出专人前往地主家主持分发其财产。”张士才跟着小伙伴们来到现场,拿了两只砚台,背回一捆秫秸作柴禾。在张士才的印象中,“当时像过年一样热闹,威风凛凛的解放军代表主持分发地主家财十分公平,东西归类搭配。周边村里的百姓们无不喜气洋洋。”

当时主力部队的战士们被安排到全村各家各户歇脚暂住,带队首长刘伯承则被安排到李心孝家休息,并设立临时指挥部。当时,李家有三间土坯堂屋,二间东屋,刘伯承住在堂屋里,东屋里住着报务员及警卫排,架着机枪的警卫排就在院外站岗值勤。太和县法院审管办主任从照东83岁的父亲从先周老人回忆说,“当年他和李心孝是好伙伴,又是邻居。刘伯承十分平易近人,入住李心孝家后,我们怀着敬仰和好奇的心情被首长招呼过去,被问了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比如多大岁数了,愿不愿意去当兵等。刘伯承首长抽旱烟袋,渐渐熟悉之后,他们就轮流帮他划洋火点烟。”从先周清楚地记得,刘伯承首长临离开旧县前,还亲切地给他们写了便条,告诉他们今后如果要去部队找他,就凭这纸便条作为介绍信。当时从先周幼年丧父,母亲就他一个独生儿子,所以一直纠结着没有去成。

军民一家亲

现年90岁的盛万荣老人当年23岁,已经出嫁在旧县集。她记得分地主浮财时,她还扛回了一根檩条,“刘伯承首长率部队驻扎后,经过简短的战斗,国民党联防区300余人被抓获,被集中在李家宅子南头并召开群众大会。刘伯承在群众大会上对这些被俘的联防区队员喊话:乡亲们,你们都是老百姓,家里也都有父母妻儿,以前跟着国民党虽然做了不少坏事,但那是为了养活一家老小。现在,不能再干祸害百姓的坏事了,一切听凭自愿,你们愿意回家的我们部队发给盘缠,愿意跟我们走的,就整编到部队去前线。刘伯承的话刚一落音,人群中就喊:我们跟着部队去前线,跟共产党走。”

78岁的刘洪海那时还是个小鬼,他和现年80岁的李心田老人清楚地记得,当时分地主浮财时,家里的大人都有顾虑,担心解放军一走,被斗倒的地主势力会跟老百姓秋后算账。“这时候,住在家里的解放军就耐心地开导我们,这解放区是共产党的天下,是人民自己的天下,没有人再敢欺负你们了。”

当时群众热情高涨,找来木板、树木,有的甚至把自己家的门板卸下来,连夜搭拼成浮桥,帮助解放军渡河。“解放军在旧县集驻扎了五天四夜,于22日凌晨渡过了沙河。从旧县集通往渡口的路上,挤满了拎着鸡蛋、炊饼送行的乡亲们。”那情景至今让老人们无法忘怀。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刘伯承 旧县集 李心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