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云视察安徽缘何偏爱化肥厂


来源:合肥晚报

54年前的1960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同志来到安徽视察。在安徽省档案馆内,保存着数张当年陈云同志视察安徽时的历史照片。在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到,当时陈云同志来安徽去过最多的地方,要数省内的几所大型化肥厂:位于合肥的合肥化肥厂与位于芜湖的联盟化肥厂,而他的此次安徽之行,调研化肥生产也是重点,这与当时我国农业生产急需化肥有关。

原标题:陈云视察安徽缘何偏爱化肥厂?

54年前的1960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同志来到安徽视察。在安徽省档案馆内,保存着数张当年陈云同志视察安徽时的历史照片。在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到,当时陈云同志来安徽去过最多的地方,要数省内的几所大型化肥厂:位于合肥的合肥化肥厂与位于芜湖的联盟化肥厂,而他的此次安徽之行,调研化肥生产也是重点,这与当时我国农业生产急需化肥有关。

陈云视察安徽特别关注化肥厂

在安徽省档案馆内收藏的这些拍摄于54年前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视察照片中,大部分在芜湖联盟化肥厂、合肥化肥厂拍摄的。其中一张照片中,陈云站在合肥化肥厂的车间仪表中,询问生产情况。在芜湖联盟化肥厂的视察照片中,陈云多次出现在化肥生产的车间、仓库,并和现场的工人亲切交谈。在其余的照片中,大都拍摄于生产的第一线。

陈云来安徽视察,为何专注于前往化肥厂的生产第一线。陈云离开合肥后不久,本报刊发了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详细记录了陈云同志在安徽的行程。

这条刊发于1960年的11月9日的消息如此记录:本报讯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云同志,于10月28日来安徽视察工作。陈云同志来安徽后,在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安徽省省长黄岩等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参观了省博物馆的水利馆和合肥合肥化肥厂、芜湖联盟化肥厂、合肥起重运输机器厂等。陈云同志每到一个工厂都和干部、工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对他们朝气勃勃的革命干劲表示满意,并给予鼓励。合肥合肥化肥厂、芜湖联盟化肥厂,都是在去年11月底开工新建、于今年3月间完工投入生产的。陈云同志赞扬了两个厂生产上和技术上的成就。

陈云同志在安徽期间听取了省委、省人委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关于当前工作的汇报,陈云同志着重了解了淮北农业生产和河网化工程、全省化肥生产、工业支援农业、短途运输等工作情况,并做了重要指示。陈云已于11月2日离开安徽。

合肥化肥厂是陈云考察的重点对象

根据这些照片和当时新闻的记载,陈云当时最关注的要数位于安徽的化肥厂,而当时位于合肥的合肥化肥厂,也是当时我国第一批建立起来的小氮肥(碳酸氢铵)生产企业。

据了解,在新中国初期,我国的化肥工业没有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农业急需的化肥供应不上。而与此同时,当时的农业生产产量低,急需化肥提升农田的产量。化肥的产量问题,成了当时国内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于是,兴建化肥厂,成了当时国内工业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据安徽省档案馆研究人员介绍,在此之前,陈云就已经对化肥的生产做了关注。1957年,陈云采纳化工部的建议,鼓励在国内试制小氮肥,建立一批小型化肥厂。对此,陈云做了长时间的调查研究,为了研究小化肥厂的利弊,陈云专门制作了表格,要求有关部门每天向他报告一次情况,这样持续一年多。随后的1958年建立的合肥化肥厂(前身蜀山化肥厂),是中国最早的小氮肥企业之一,它也成了这次陈云来到安徽后考察的重点对象。

毛泽东安徽之行也考察了合肥化肥厂

其实,在陈云来到安徽之前,毛泽东主席就已经来到安徽,对当时农业生产迫切需要的化肥生产提出了新要求,陈云此次安徽之行,也是为了国内化肥厂增加产量考察取经。

而在陈云同志来合肥的一年前,1959年10月28日下午,毛泽东在时任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省长黄岩等陪同下,来到合肥化肥厂视察。在厂内,毛泽东仔细参观,不停询问合肥化肥生产的详细情况。在听取汇报后,他赞赏说:“很好。大中小结合,一个化肥厂可以解决一个公社问题,一亩地几十斤化肥就基本解决了。搞农业不搞化肥不行!”毛泽东回北京后,在有关会议上提到中国的化肥发展问题,同时,中央也提出了在国内“多搞、快搞化肥”。

据安徽省档案馆研究人员介绍,在这这个大背景下,国内的化肥工业生产怎么才能做到“多搞、快搞化肥”,适应农业需要呢?当时众说纷纭,有的专家主张建设年产5万吨合成氨的大型厂,有人主张调动地方积极性,多建年产800吨合成氨的小型厂。当时我国缺少粮食,每年要花大量外汇进口,无力进口化肥,自力更生“多搞、快搞化肥”,是迫在眉睫的大事,我国化肥工业究竟怎么发展成了问题,于是,那几年,陈云就赶赴各省,调研化肥生产,作为农业大省的安徽,就成了他重点考察的对象。

在陈云1960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安徽考察之行中,陈云不仅视察了安徽的几所化肥厂,还听取了中共安徽省委负责人关于农业、水利、化肥生产等问题的汇报,其中着重关注了化肥生产,还听取了化工部基建司负责人关于年产800百吨合成氨厂建设问题。据史料记载,在听取汇报时,陈云明确肯定了安徽的化肥工业情况:“年产800吨合成氨的小化肥厂在安徽办得较多较早,虽然出的问题不少,但前景大有希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陈云 安徽 化肥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