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蜀山郁郁葱葱的军魂


来源:合肥晚报

大蜀山从古至今是合肥人登高望远之好去处,也是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笔下的题材。或许你不知道它曾是一座火山,或许你不知道它的生死之战,或许你也不知道有哪些先烈在这里被祭奠。但你应该知道的是,理想和信念,永远值得为之震撼。

原标题:大蜀山郁郁葱葱的军魂

大蜀山从古至今是合肥人登高望远之好去处,也是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笔下的题材。或许你不知道它曾是一座火山,或许你不知道它的生死之战,或许你也不知道有哪些先烈在这里被祭奠。但你应该知道的是,理想和信念,永远值得为之震撼。

A

这样一座海拔不高的死火山口,是世代合肥人离不开的回忆。它是合肥著名的地理坐标之一。站在蜀山之巅,眼前的这座城市在一点一滴地发生着变化。

周末,爬大蜀山的人越来越多,这样一座原本在荒郊野外的山冈越来越多地融入到现代合肥人的生活之中。

有关它的故事,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可歌可泣”。

在大蜀山山顶,曾有一座蜀山争夺战殉难官兵纪念碑,是于1946年初由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集团一九九师所立,是为了纪念1938年5月23日与日军争夺大蜀山战斗中殉难的该师所属一一四七团第三营(营长李忠)、一一四八团第二营(营长陈镇坤)全体官兵和30名挺进队勇士。

据相关文史资料记载,1938年5月14日,日军攻占合肥,迫使国民党守军一九九师撤至城西小蜀山、四十铺一带。日军继续调兵,并占领大蜀山,企图以此为依托进而占领六安等地。战斗于5月19日拂晓打响,参战官兵与日军激战一个半小时,迫使大蜀山日军丢弃阵地,向十里庙溃逃。此战的胜利,让驻守合肥的日军惊恐万分,他们迅速集合重兵于当日进行反击,国民党守军撤出战斗,日军再次占领大蜀山。

5月22日晚,国民党守军由精兵组成的敢死队从两侧隐蔽接近大蜀山,与日军展开激烈肉 搏战。战斗持续到清晨5时许,再次收复大蜀山。然而,就在当日9时许,日军迅速组织强大兵力,分两路向大蜀山疯狂反扑。山上的爱国官兵在坚持数小时后,终因援兵受阻,寡不敌众,至中午时分,全部战死在大蜀山上。

这一仗打得非常激烈,当时的日军大队长三浦中佐在弹雨中毙命。

B

在大蜀山脚下,有“蜀山烈士陵园”,踏上近两百个台阶后,广场上建有安徽省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纪念馆讲解员小徐介绍:馆分南北两个大厅,南厅陈列着在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时期献身的著名烈士的遗像、遗物和事迹;北厅陈列着在解放战争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献身的近百名烈士的光辉事迹和《安徽省革命烈士英名录》。

在纪念馆内,190多位安徽省革命先烈的遗像里有中国共产党初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陈独秀之子陈延年同志、人民军队的杰出将领许继慎同志、安徽省第一任省委书记王步文同志、无产阶级革命家罗炳辉同志和彭雪枫同志等。

在其中一名烈士史迁的介绍牌上,有人特意别了一小束塑料花,讲解员小徐告诉我:“史迁的后人虽然在外省,但是每年清明时都会来这里祭拜。”

纪念馆内,前来参观的个人并不少。有周末爬山的市民们走进来,参观结束后,再在签名簿上写下一句个人感言:“牢记历史,铭记教训!”“向烈士致敬!”留言簿上留下了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

C

追溯起来,大蜀山文化陵园的前身叫做大蜀山革命公墓。《合肥市志》记载:“位于大蜀山西麓,面积107亩,1964年兴建。墓区有107名革命烈士与逝世的县团级以上老干部先后安葬于此。墓穴皆水泥砌就,为长方体。墓前各立石碑,镌刻逝者姓名、籍贯、生卒年月、原工作单位、职级等。1969年,为提倡火葬,公墓停止入葬。1979年,合肥市民政局对部分损坏的墓穴、道路进行整修,并将墓地植树绿化。”

大蜀山革命公墓原先属于蜀山公社,曾有民谣为:“面前秃山岗,两眼泪汪汪。”可见蜀山脚下百姓生活之苦。因为大蜀山附近为丘陵地带,没有现在的董铺水库,农民的生活完全是三个字:“靠天收。”“是当时合肥最土最穷的地方。”

革命公墓主要埋葬的是合肥县团级以上的干部,小徐解释说:“革命两个字并不是真的就代表上战场打仗,那时候大家都把参加工作称为参加革命,直到解放以后的一段历史时期,干部们填写履历表时,非常重要的一个栏目依然是‘何时何地参加革命’,这个说法大概到改革开放才彻底消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杜睿]

标签:大蜀山 合肥 烈士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