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追忆老物件之:手工制作竹壳暖水瓶


来源:中国亳州网

暖水瓶,作为日常生活用品大家都不陌生,而竹壳暖水瓶现在却很少见了,只能在反映文革时代生活的影视作品中偶尔见到,最典型的记忆是豫剧《朝阳沟》里拴保娘给银环准备的那一只。

暖水瓶,作为日常生活用品大家都不陌生,而竹壳暖水瓶现在却很少见了,只能在反映文革时代生活的影视作品中偶尔见到,最典型的记忆是豫剧《朝阳沟》里拴保娘给银环准备的那一只。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金属和塑料在日常生活中还没有得到广泛应用,暖水瓶的外壳主要是用竹篾编制。农村人也管暖水瓶叫“暖瓶”,又因为管开水叫“茶”,所以也把暖水瓶叫做“茶瓶”、“茶壶”等,说某人有知识没口才,就说他是“茶壶里面煮饺子——有货倒不出。”

暖水瓶的竹壳,被手艺人编制得非常细密,竹篾均匀,编织形成的波浪式图案,很有艺术美感。竹壳一侧有把儿,下端外圈用薄竹片加固。将暖水瓶瓶胆装进去,瓶胆下部垫上橡皮垫子,再用十字交叉的两根粗硬铁条将瓶胆固定。需要注意的是,瓶胆下端有一个“小尾巴”,那是将瓶胆的双层玻璃之间抽成真空时留下的,安装时一定不能碰着它。

暖水瓶的瓶胆由双层玻璃制成,夹层中的两面镀银,中间抽成真空,瓶口有软木塞子,有效地控制了传导、热对流和辐射3种传热的途径,具有很好的保温效果。现在,随着人们低碳意识的增强和怀旧情结的再现,竹壳暖水瓶再次引起人们的兴趣。猜一则谜语吧:“嘴巴圆圆肚子大,一只耳朵任人抓。别看尾巴不显眼,火热心肠全靠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暖水瓶 竹壳 追忆老物件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