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的最后时刻


来源:合肥晚报

在安徽省档案馆内,珍藏着一张丁汝昌的戎装照,这是丁汝昌早年作为陆军将领时的照片。此时的丁汝昌命令北洋水师残存的军舰停泊在威海刘公岛军港,他本人只能坐困于刘公岛这座孤岛上。

原标题: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最后时刻

在安徽省档案馆内,珍藏着一张丁汝昌的戎装照,这是丁汝昌早年作为陆军将领时的照片。一位陆军将领,带领一支科学技术含量较高的海军能否胜任?记者在省档案馆专家的联系下,揭秘了一个甲午海战背后鲜被人知晓的历史:在丁汝昌和他的北洋水师困守刘公岛的最后阶段,因其对高科技作战的不重视,导致通讯电缆被切断。最终,不知道外界战况、陷入绝境的丁汝昌,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见援兵始终未到,绝望中服鸦片自杀。随后,北洋水师向日军投降。

丁汝昌照片反映其陆军出身

在安徽省档案馆中,珍藏着一张丁汝昌早期从军时的黑白照片,在照片中,丁汝昌身穿一张清代陆军传统的棉质盔甲,安徽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盔甲从满清入关前,就已经普遍装备于清代陆军,直到清末编练新式陆军,才渐渐被淘汰。

安徽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张拍摄于丁汝昌从军早期的照片充分说明了当年丁汝昌是陆军出身,但是作为一个属于技术密集型军种的海军,军中将会涉及各种各样的科学技术。海军军人需要精通物理、航海、电讯等各种科学,特别是海军提督这一重要职务。但海军提督丁汝昌,早年是造反的太平军士兵,后来投降了湘军,又转投了淮军,在陆战中身经百战的他,渐渐成为淮军中的一名军官,并成为李鸿章的心腹将领。

最终,李鸿章选定他这个同乡为北洋水师提督,这一举动,一度被人们指责为“任人唯亲”。因此,历史上也记载丁汝昌“未涉海军门径”、“不谙管驾,亦不知水战诸法、西国文字,虽追随前教习琅提督多年,不过略识皮毛而已”。

这个陆军出身的提督对高科技不太重视

陆军将领出身的丁汝昌对于海战是否精通,能否带领刘步蟾、邓世昌这样一群留过洋的管带,在海战中一决胜负,如今历史上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说法。但在之后的战斗中,丁汝昌对于海军所必须掌握的现代科学技术的不精通、不重视,最终导致了战败的恶果,他本人也在威海卫之战的最后阶段因此而自杀身亡。

在安徽省档案馆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记者联系到了电子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张兴华,他编撰的一本《信息作战史话》,中间有整整一个章节,详细描述了甲午海战中,中日双方进行信息战的历史。其中就提到了丁汝昌在甲午海战的最后时刻,因为通讯被日军切断,而困守刘公岛的那段惨痛历史。

“先不说丁汝昌作为陆军出身的将领,对于近代海战是否精通,光是他对于十九世纪末,发展起来的各种近代科技的不了解,就足以让他的北洋水师兵败黄海。”张兴华说,当时海军作为高科技的兵种,北洋水师丁汝昌就应该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但他的作战观念还是保留在十多年前与国内捻军、太平军作战的时候,通讯依靠通讯兵,对于发展起来的通讯电报电缆并没有提到很高的重视程度。这也导致了作为海军司令部的威海刘公岛,在战争的最后时期,电缆被切断,通讯中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刘公岛对外通讯的电缆全部暴露在外

在作战的最后阶段,北洋海军的通讯如何被日军切断?张兴华告诉记者,他当年编撰此书时,曾寻访了北洋水师司令部所在的山东威海刘公岛。他在岛上的北洋水师遗迹中惊讶地发现,作为军事重镇的刘公岛,当年居然没有埋设地下通讯电缆,更没有一条从海底走来的电路。所有的电报通讯都通过架设在暴露电线杆上的电缆对外联络,这些电线杆全部暴露在外。这就导致电线杆上的通讯电缆非常容易被敌方切断。

“在两军对垒的过程中,最忌讳的是通讯的中断,一旦中断,整个军队就像失聪的聋子一样,成为孤军。”张兴华介绍,对于四面环水的刘公岛,在甲午战争时,刘公岛对外联络靠的是对外通讯电缆,陆地电报线路是北洋海军修建的烟台通威海的线路。

直到甲午战争后的1900年9月5日,刘公岛上才建成烟台至威海刘公岛的海底电缆。但这条海底电缆由设在烟台的英商大东水线电报公司开设、运营,海底电缆的归属权则归驻威海卫的英国海军所有,与清政府没有任何关系。

通讯电缆被切断,困死刘公岛

1895年2月11日,是困守刘公岛军港的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在此之前,黄海海战后,损失了多艘舰船的北洋水师,一直奉李鸿章之命“避战保船”。

此时的丁汝昌命令北洋水师残存的军舰停泊在威海刘公岛军港,他本人只能坐困于刘公岛这座孤岛上。而此时,他所统率的北洋舰队陷于日军的海陆包围之中。而此前,由于清廷对日军的主攻方向判断错误,造成山东半岛防御薄弱,结果日军于山东荣成登陆,开始由陆路包抄袭取威海卫。

张兴华说,由于刘公岛上的通讯电路已经被日军切断,在甲午战争的最后阶段,被日军围困在威海卫里的北洋水师,行动动向全部被日军掌握,而北洋水师对于外界一无所知。退守不得的丁汝昌犹如困兽一般,困在刘公岛上,苦苦等待着援兵的到来。因为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外界各种小道消息不断涌来,无法判断外界形势,见援兵始终未到,绝望之际的丁汝昌最终在1895年2月11日自杀身亡。

张兴华说,尽管,后世对于北洋水师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原因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并对丁汝昌指挥能力有着多种多样的评价,但陆军出身的将领最终没能胜任海军这个高科技含量的军种,最后败在了高科技上。这一点,在这张丁汝昌身穿陆军盔甲的照片上就能看出一点端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丁汝昌 北洋水师 提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