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20多名诗人与书画家走进大别山(图)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近日,由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诗歌月刊》主编王明韵率领的一支20余人组成的文艺家分队,走进大别山区腹地金寨与霍山两县,与当地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探访金寨希望小学:共上一堂体育课结对5名贫困生

作别吴家店镇文艺家们又奔赴下一所学校。天空高远,阳光温和,乡村冬日的空气凛冽澄澈,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左拐右拐,半个小时左右,到了南溪镇的金寨县希望小学。

创建于1990年5月的金寨县希望小学,由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校名,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由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亲自选址修建而成。

在校园,前来采风的文艺家们与同学共同上体育课,跳长绳,写书法,聊学习,气氛非常活跃。交流会上,王明韵与该校贫困孩子“结对子”,他将资助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小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据了解,王明韵长期以来致力于儿童慈善事业,积极参与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儿童安康计划”工程,曾在青海玉树和新疆福海等捐助多所安康图书馆。

采风霍山黄岩洞与佛子岭水库:感慨酿酒工艺震撼世纪工程

离开南溪镇时,暮色四合,诗人们和放学的学生们一起离开了校园。到达霍山时,已近晚上8点。次日起床后,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细密的雨丝增添了几许诗意。

文艺家们来到霍山县安徽迎驾集团白酒洞藏所在地黄岩洞,眼前,一个个巨大的酒坛,在洞里一字码开,酒坛大的可装酒两千斤,小的也能装酒几十斤。离开藏酒洞,一行人去了迎驾酒的生产车间,车间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酿酒的工序有50多种,诗人们感慨地说,一点一滴酿之不易。随即,文艺家们来到迎驾酒文化博物馆、佛子岭水库大坝等地,了解迎驾酒业的发展史以及当年是如何上马“亚洲第一坝”这座世纪性工程。佛子岭大坝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自行设计、施工的钢筋混凝土连拱坝,是边勘探、边施工的,当时既无经验又无规范可循,建成过程中克服重重困难。如今,站在佛子岭水库大坝上,但见大坝矗立于青山绿水之间,坚如磐石。采风过程中,文艺家们除了赠送书画作品外,还召开了座谈会,畅谈各自采风心得。

诗人们体会多多:采风接地气活力在民间

回程的路上,文艺家们说起此行的收获,都觉得很接地气,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下基层体验生活。“这次下基层,与中小学生交流,与他们一起分享诗歌的魅力,也让诗歌更好地为社会所用,为将来所用。”《诗歌月刊》编辑部主任、诗人黄玲君认为,诗歌既是文学作品,也是社会产物,必须走入民间,走入社会,这是让诗歌找到生命力的关键所在。诗歌的发展不仅需要好的诗人和作品,也需要诗歌活动的社会组织者。

著名诗人吴少东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向群众传递诗歌精神,改变老百姓对诗歌阳春白雪的刻板印象。诗歌与社会、诗人与国家的命运真切相关,诗歌、艺术不只具有欣赏价值,更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相关新闻:

标签:诗人 书画家 安徽省 大别山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