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中国好人周斌:我愿意当犯一辈子傻的"雷锋"


来源:蚌埠发布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7月份评选日前揭晓,蚌埠市推荐的怀远农民周斌荣登好人榜,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为了帮助乡亲致富,周斌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出资上百万元,帮助20多名社员购置农机具,带领社员发展社会化服务,平均每年为社员创收5万余元。

原标题:怀远农民周斌获评“中国好人”愿意犯一辈子傻的"雷锋"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7月份评选日前揭晓,蚌埠市推荐的怀远农民周斌荣登好人榜,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很多人说他是今天的“雷锋”,十几年来为乡里乡亲做的好事不计其数。也有人说他是作秀、冒傻,他自己却说:“为乡亲做点事,我愿意作一辈子秀,犯一辈子傻。”他是周斌,怀远县包集镇滕元村一名普通党员。

生于1977年的周斌,穷过,13岁时,母亲就不幸离开了人世。料理完母亲的后事,父亲穿着劳保鞋露着脚趾头的情景在他心里刻下了永不磨灭的酸楚。一贫如洗,周斌这样形容当时的生活。接着是辍学了,当建筑工,搬运工,啥苦都吃过。1999年,在舅舅的资助下,他开了一个化肥经销点。乡亲们来买化肥,有钱的给钱,没钱的赊账。2003年底,生意急需回笼资金,妻子督促周斌去要账。当他硬着头皮来到村民崔海斌家的时候,眼前的一幕刺痛了他的心,崔海斌贫病交加,孩子饿的不停哭泣。周斌没提要账的事,他掏出500元钱递给崔海斌,转身走了。回家的路上,他掏出账本撕了个粉碎,扔进了河里,2万元欠账一笔勾销了。

经过打拼,周斌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依然不变的是对贫困村民的帮扶。村民宋士光说,当别人瞧不起他躲着他的时候,是周斌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自己脱离贫困。周斌无偿向宋士光借款28万元,又用自己的房产作抵押为他担保借贷32万元,宋士光得以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如今,宋士光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建起了小别墅,开起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帮助乡亲致富,周斌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出资上百万元,帮助20多名社员购置农机具,带领社员发展社会化服务,平均每年为社员创收5万余元。合作社成员要回报他,被他婉拒,他只要每人一个承诺,免费帮助一户以上困难户代耕代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个人力量很有限,就想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周斌说。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合作社成员也参与到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中来。今年高考结果出来后,合作社成员捐助的一万两千元很快就送到了4名贫困学子手中。

敬老助学多年如一日

周斌爱老敬老的故事在当地有口皆碑。2014年4月的一天,包集镇敬老院又迎来了“爱心大使”,周斌给老人们送来了两台洗衣机和一台冰箱。院长崔怀贤动情地说:“这下好了,老人们洗衣服再也不用手了。天气热了,饭菜也有冰箱保鲜了!”2001年以来,每到端午、中秋、春节,周斌都要带上猪肉、鲜鱼、食用油、果蔬等到敬老院,在包集镇敬老院的爱心榜上,周斌的名字和他捐献的3万多元物品排成长长一串。

周斌捐资助学在当地也被人津津乐道。10多年来,他先后资助了藕塘小学、包集中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多所学校的贫困学生,捐款金额10万多元,并承诺帮助几名孤儿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成了孩子口中的“爱心爸爸”。为了激发优秀学生成长成才的热情,他还成立了助学奖励基金。

十多年来,不管是曾经身处困境,还是如今走上致富路,周斌一直没变的就是帮助他人,温暖他人。今年,周斌被安徽省文明办评为5月份“安徽好人”。“周斌做好事,不为名不为利,但他很快乐,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包集镇副镇长陈志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雷锋 农机专业 周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