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行枭雄薛荣年被查 涉巢东股份海螺水泥内幕交易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薛荣年资料图 据财新,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投行枭雄薛荣年因涉嫌一桩金额巨大的内幕交易案,已于11月20日左右被公安机关在安徽蚌埠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述内幕交易案涉及巢东股份(600318)和海螺水泥

薛荣年资料图

据财新,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投行枭雄薛荣年因涉嫌一桩金额巨大的内幕交易案,已于11月20日左右被公安机关在安徽蚌埠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述内幕交易案涉及巢东股份(600318)和海螺水泥(600585)两只标的股票。其中巢东股份是薛荣年老家安徽的上市公司,两家公司的重组传闻迁延多年。

知情人士透露,该案初步掌握的涉案金额十分巨大,涉嫌非法获利数以亿计。此外,针对薛荣年的调查去年就已经展开,彼时已对其实施边控,限制出境。

或涉两股票内幕交易案

2014年9月底巢东股份公告停牌,今年1月公布重组计划,决议收购多家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典当和P2P公司,将业务拓展至金融领域;2月6日复牌后股价连拉六个涨停,从复牌的2月6日至3月10日,一个多月时间内巢东股份股价从停牌前的12元左右涨到36元,涨幅达到200%。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又于股灾前攀上43元。

今年10月,巢东股份再次公告,将水泥业务整体剥离给海螺水泥。11月复牌后,股价又是连续五个涨停板之后一路上涨,目前已经回到35元水平,而同期上证指数一直徘徊在3300——3400点一线。

查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材料发现,巢东股份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均是华林证券。而薛荣年2011年底从平安证券出走后,曾担任华林证券董事长,直至2013年因万福生科(300268)案被证监会取消证券从业资格。

2012,薛荣年空降华林证券

2012年2月,媒体报道,原平安证券总经理薛荣年空降华林证券,出任公司董事长。自此,华林证券进入了薛荣年时代。

资料显示,华林证券前身为江门证券,于1988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批准成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2003年2月经证监会批准同意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加至80700万元,并更名为华林证券,深圳市立业集团入主成为华林证券第一大股东。

40个IPO项目陷入僵局,仅1家预披露

薛荣年出任华林证券董事长后,市场预期,华林证券将在A股市场IPO领域大有建树。然而,2012年A股市场延续了2010年以来的低迷行情,IPO步伐大大放缓,并最终陷入停滞,这样的局面使得华林证券2012年并没有如预期在IPO市场中取得突破。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3年1月21日,在已经披露IPO审核申报企业中,华林证券担任保荐机构的共有40家,其中生态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已经中止审查,沈阳变压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在初审中,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在辅导备案登记受理中,仅有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预披露。

2013年曾涉万福生科案

2013年,证监会首次对中介机构高管的“连坐”处罚震动业界。在万福生科一案中,保荐代表人吴文浩、何涛被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撤销证券从业资格,终身证券市场禁入。与此同时,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三人均是平安证券的前任高管,薛荣年时任平安证券总经理,曾年生时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助理兼投行事业部总经理,崔岭是投行部执行总经理,负责内核。

万福生科2011年9月27日上市,正是这一年,平安投行开始出现动荡,年底薛荣年出走平安,空降华林。

让平安不满的是,平安证券投行大半个团队都追随薛荣年,加盟华林证券,目前华林证券有41名保代来自平安,这让平安证券异常愤怒,曾多次到当地监管部门投诉。

当初整个投行团队出走的真正原因仍是个谜,用保代降薪、混业经营文化冲突似乎都无法解释,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薛荣年团队与平安证券从此生下了嫌隙。

薛荣年其人——“我只是个打工仔”

草根出身的薛荣年,13年前只身从合肥南下深圳,在平安证券奋斗了11年,从部门经理做到了公司的总经理,他一手拉扯的投行团队曾爆发出惊人的能量。2007年到2011年连续5年共完成超过150个IPO和再融资项目,市场占有率超过10%,其中2009年和2010年IPO承销公司数目行业第一,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最大的券商推手,一时间“平安模式”抑或是“薛荣年模式”成为行业热议话题。

高效、快速、流程化、批量操作,大概是曾经的平安证券投行给人的主要印象,一个保代手上最多的时候有五六个项目在运转,伴随着这种高效的模式,一直争议不断,从胜景山河到万福生科的事发,让薛荣年和他的团队饱受质疑,被指其风险管控过于粗放。

据接近薛荣年的人透露,薛荣年曾私下抱怨,平安的项目暴露问题相对较多,与其保荐公司数量大有直接关系,国信、中信都曾出现类似的问题,而且也根本没有什么“平安模式”,只是投行的主攻方向和执行力不同罢了,更没有“薛荣年模式”,薛荣年只是个打工仔而已。

不过这个“打工仔”性格强势、孤傲不羁,喜欢薛荣年的人会说,他聪明仗义,不喜欢他的人评价他“江湖气重”。

在投行界,他是很多年轻保代的偶像,他的传说也在业内广泛流传,比如,为了做一个项目,三个月不回家,与客户同居一室,比如为了赶材料,三天两夜没合眼,最终昏倒在出差路上。

他善于与各种人物打交道,几乎能记住每个下属的名字和相貌,十分提携下属,在公司颇具领袖魅力,他对新鲜事物保持着足够的好奇,他会和高管们在微信上开会,在微博上潜水与自己的儿子互动。

成也平安,败也平安

从小兵到枭雄,再到今天面临被迫退居幕后的境地,业内对薛荣年的评价是,“成也平安,败也平安。

2000年2月,35岁的薛荣年毅然放弃安徽财政厅处级干部的“铁饭碗”,投奔到尚无名气的平安证券。那段经历之于薛荣年可谓刻骨铭心,据他回忆,九年风雨,太多的困难与艰辛,太多的汗水与泪水,太多的冷遇与屈辱。

近10年的付出,终于迎来了回报。IPO开闸创业板推出之后,平安证券投行业务一路高歌。在平安集团内部,薛荣年先后获得“平安首届十大杰出经理人”和“一级平安勋章”,两者都代表着集团至高的奖赏与肯定。

但如今看来,盲目崇拜狼性文化以及过度看重业绩考核,让薛荣年和他的团队在冲向成功的大道上忽视了风险,最终走向职业“山穷水尽”之处。

个人成就不可能脱离时代变迁、社会环境、组织机制及所在平台。当业务风险曝光,外界对薛荣年一边倒地口诛笔伐实际上也值得深思。

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进程中,各种类型的急功冒进与之相伴。以国内证券业为例,其发展史中轰轰烈烈的综合治理前后,券商就经历了违法违规盛行,行政司法联手严惩,管理层严管净资本等阶段。

从这个角度而言,薛荣年也只是时代、环境的产物。

当离开平安证券时,薛荣年曾经写道:

“2000至2012年,一个轮回,从30多年的青年人,到步入奔五的中年,有成功的喜悦、失败的沮丧。”

“从终点驶回起点,努力、努力、再努力!”(凤凰安徽综合财新、同花顺、凤凰财经消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薛荣年 股份 内幕交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