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阳女企业家非法集资两千万 工厂机器空转只为蒙人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凤阳女企业家非法集资两千万工厂机器空转只为蒙人 在凤阳县,提起优秀女企业家晏某,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副主席”“优秀企业家”……然而,今年7月20日,这个身披无数

原标题:凤阳女企业家非法集资两千万工厂机器空转只为蒙人

在凤阳县,提起优秀女企业家晏某,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副主席”“优秀企业家”……然而,今年7月20日,这个身披无数光环的美女企业家,最终却因资金链断裂,倒在自己亲手编织的、高达两千万的非法集资网中;而为了掩盖真相,她竟让无事可做的工人佯装忙碌来欺骗前来参观的集资者。

据统计,晏某共骗得近200人和多家单位的过亿资金,甚至连亲姐姐的两万元养老金都不放过。

□案发

非法集资两千万美女企业家被捕

7月14日一早,一位老翁来到凤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他被人骗了数十万。仔细询问之后民警得知,原来这位老翁陆续借给当地一个公司84万,可是当天一早他突然发现,这个公司关门了,老板也联系不上,他才赶紧来报警。

令民警惊讶的是,当天他们竟然陆续接到19人报案,且都持有一张由当地名为“海旺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担保的借款合同。民警了解到,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退休职工和小生意人,他们借出的钱有400余万元。

“在此后不到一周时间里,共接到190人报案,累计涉案金额高达2200余万元。”凤阳县经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汤学成告诉记者,接警后警方当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7月20日,当地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将海旺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实际负责人晏某抓获。随着调查深入民警发现,晏某不仅在民间吸收2000余万存款,而且还在多家金融机构借款近8000万元。

汤学成说,落网后晏某十分骄横,不仅不承认涉嫌犯罪,甚至还叫嚣让民警“放她出去”。公开资料显示,晏某1975年11月生,大学本科学历。

□探访

人去楼空冷清地一墙奖牌诉往事

昨天中午,记者随民警来到凤阳县府北街一间门面,门头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投资理财内容。民警说,这就是晏某的“海旺鑫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室内只有一张沙发、一个茶几和一台电脑,几本投资理财方面的书籍放在桌上,地上散落着纸片,显得十分冷清。民警拿出的营业执照上显示,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生意好时每天都有好几波人来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小梅告诉记者,2012年底公司成立之初,她和另外两名女孩应聘来到这里,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待客户咨询,替老板办理借款手续。小梅说,其实她们并不收钱,而是让客户将钱打进老板指定账户,然后客户凭存款凭证来办理借款合同。

“直到案发后我才知道这个公司是个骗子!”小梅说,她也是受害者,不仅好几个月没拿到工资,而且她还将母亲的好几万元“借”给了公司。

记者获悉,众多投资者看重的并不是这个公司,而是晏某旗下的“海旺鑫面粉有限公司”,这是一个2006年就注册的面粉加工企业,早期生产的面粉在当地小有名气。

在面粉厂办公楼的开票室里,数十块奖牌挂满了一整面墙,其中包括“安徽省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 全国放心粮油加工企业”“ 滁州市粮油加工十强企业”等。

□起底

无数光环成诱饵,杰出青年耍骗术

记者采访获悉,经过多年打拼,晏某早已是凤阳“知名”企业家,在当地拥有广泛的人际关系。据介绍,案发前晏某是凤阳县政协常委、凤阳县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曾获省“创业之星”“ 安徽省优秀女民营企业家”“滁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多个荣誉称号。

“正是这些‘光环’使她非法吸纳存款更具欺骗性。”凤阳县小溪河镇燃灯社区的老丁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他到县城办事时看见有人在散发宣传单,“ 月息一分五,每季度结息,每年送免费旅游”,这样的优惠条件让老丁无法拒绝。

老丁从散发传单的人那里了解到,海旺鑫只是一个担保公司,为需要资金的企业筹资担保。为了慎重起见,老丁不仅仔细查看了海旺鑫的营业执照,还坐公司负责人晏某的车到借款厂家实地考察了一回。这下老丁彻底信服了,回家后当即与妻子商量投了10万元,交钱时对方很爽快地将第一个季度的利息给了老丁。

在拿到两次利息之后,包括亲戚在内老丁他们又陆陆续续投了共75万元。“ 这下亏惨了,利息才拿了一万多元!”老丁说,事后他才知道,他参观的那个厂根本不知道有借款这回事!他做这么多年肥料生意赚的钱全搭进去了。“实地考察是一方面,她身上各种头衔才是让我们最放心的地方!”老丁说,投资之前他打听过,晏某不仅是当地“知名”企业家,而且身上挂着各种各样的头衔,他怎么都不会想到,这样一个人会是个骗子!

工厂工人成演员,机器只为蒙人转

晏某的面粉厂位于凤阳县汤府路8号,案发后这里早已人去楼空。

数幢高大厂房、先进的生产设备,展示着这里曾经的生产能力。记者从该公司一本宣传册上看到,这个拥有专用铁路线的面粉加工厂,日处理小麦300吨,年产各种面粉8万吨。然而,现在记者眼前的厂区却呈现出死一般的寂静。

采访中有知情工人告诉记者,由于老板资金链断裂无钱购买小麦,今年以来只生产了15天,可是厂里数十名工人还是被要求天天正常上班,目的就是随时可以让机器轰鸣,让前来参观的投资人看到厂里仍是一片繁荣景象。

“可老板欠我们工人10个月工资都没有给!” 这位工人说。

亲生姐姐养老钱,被她拿走仍未还

今年50多岁的阿凤是晏某的大姐,晏某出事后,只有她还坚守在空荡荡的办公楼里,因为她还要照看晏某只有3岁的女儿。她说,没事的时候她会时常对着满是奖牌的墙壁发呆。

“小妹从小胆子就大,也很倔强!”阿凤告诉记者,她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晏某是最小的妹妹,也特别能吃苦,16岁初中还没毕业就开始扒火车做生意,这么多年非常不容易。自从妹妹办了面粉厂后,她就一直在这里,现在她每月拿1600元工资,和工人们一样有10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

阿凤说,看着妹妹企业步子迈得越来越大,资金也越来越吃紧,她就忍不住劝妹妹,可是妹妹从来不听。

“她不光借别人的钱,连我的10多万元也被她借去了!”阿凤说,虽然妹妹做这么大的生意,可是家人并没有沾到光,甚至连二妹仅有的两万多元养老金都被小妹借去没还。“ 有时资金特别紧张,她连我们身上一千两千元都要去……唉!”说着说着,阿凤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昨天下午,记者从凤阳警方获悉,8月27日,凤阳县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晏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凤阳女企业家 非法集资两千万 凤阳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