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违章多了 来年车险保费或上涨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驾驶人职业、年龄、驾驶习惯等均成保费决定因素 “以前只按出险次数算,现在是‘次数+理赔额’双标准。平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今年也均将出险次数与理赔额挂钩,以此决定优惠幅度。

每年年底,是车辆投保、续保的高峰期。这家送话费,那家送蓝牙耳机,各家保险公司争相送礼,以便最大可能吸引车主。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合肥多家车险公司上调了保费“门槛”,同时部分保险公司将驾驶人的职业、年龄、习惯等因素纳入保费核算依据。

今年车险优惠“门槛”提高

“我的车险是月底到期,可上个月初就有很多保险公司给我打电话,推销车险。要么这家充话费、送安全锤、抱枕,要么那家送蓝牙耳机和购物卡。”合肥市民周云说,推销员太热情,她有点招架不住。

虽然保险公司争相送礼,不过细心的周云发现,今年保费优惠幅度小了。“以前出险3次以内,续保能享受7折优惠,现在才出2次险,续保只能享受9折优惠。”周云说,去年,她购买的商业险保费是2529元。在两次出险中,理赔金额为1960元。保险公司以理赔金额超过上一年度商业保费七成为由,降低了优惠幅度。

“以前只按出险次数算,现在是‘次数+理赔额’双标准。

推销员还说是今年新政策。”有5年驾龄的周云说,办理下一年车险,她要多掏五六百元。人保车险一名客服告诉记者,出险次数和理赔金额双标准是从今年才实施的。

平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今年也均将出险次数与理赔额挂钩,以此决定优惠幅度。

职业、驾驶习惯成风险因子

寿险费率市场化后,“车险费改”就一直备受保险公司和车主们的关注。所谓“车险费改”,是指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

日前,安徽省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暂未接到“车险费改”实施时间的通知。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车险费改”方案即将公布,或在明年1月实施。“车险费改”虽然还未定音,合肥已有部分保险公司将驾驶人的职业、年龄、生活习惯等因素作为风险因子,与保费挂钩。

“我们今年在保费核算时,已将驾驶人职业、年龄、习惯等因素纳入了风险因子,体现在保费上。”“安盛天平”安徽分公司理赔部经理龙巍表示,换句话说,兼送货的私营业主保费,肯定会比上下班有规律的白领高。以后,在征得车主同意后,保险公司会在车内安装行车记录仪,将车主驾驶习惯也作为一种风险考量。

“还有驾驶人在购车前,有驾驶他人车辆的多次出险记录,等他购车时,保费也会有所上涨。”龙巍表示,以后保费优惠幅度将更多地参考驾驶人的因素。平安财险安徽分公司相关人士在国外考察市场时发现,车险保费更注重“驾驶人”因素,未来也是国内车险市场的趋势。

交通违章或与保费直接挂钩

“保险公司与交警部门已共享了酒驾信息,如饮酒驾驶的车主下年度交强险上浮10%-15%,醉酒驾驶的下一年度上浮20%-30%,累计上浮不超过60%。”省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违章记录并未与商业险保费挂钩,但未来这将是一个趋势。

记者了解到,每家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风险测算系统,与追逐高保费相比,他们更青睐风险低的客户。“驾驶习惯好的车主哪怕保费只有2000元,但一年没出险,这笔钱等于是纯利润。而保费5000元的车主,一年出险三、四次,理赔额就要1万元,这会让保险公司倒贴一倍钱。我们当然更喜欢前一类车主。”一位车险理赔员表示,长久以来,八成车主的保费都赔给了风险高的两成车主。

那么,保险公司眼中的“中国好司机”有哪些特点呢?“出险这种事儿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一般来说新车第一年出险次数较多,最多的客户出了12次。还有女性出险概率会高于男性。”省城多家保险公司根据出险数据,总结出了一些特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出险 酒驾 车险保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