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霍山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侧记


来源:六安新闻网

隆冬暖阳下,霍山县诸佛庵镇狮山村60岁的阿婆项兴元正在自家院子里翻晒着昨天切好的红薯干。2014年底,霍山县与绩溪、芜湖、石台、巢湖、黄山、怀远一起,被确定为安徽省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波

 

隆冬暖阳下,霍山县诸佛庵镇狮山村60岁的阿婆项兴元正在自家院子里翻晒着昨天切好的红薯干。“这一批大概有10公斤,再有两个太阳就晒好了,我家媳妇早就在网上订给上海和浙江的客户了。以前哪知道这些农家土产也能变出钱来啊?还是年轻人能干,我自己泡的那些辣椒、豇豆、洋河姜,啥都能在网上卖出去……”说起自己的儿媳妇蔡晓琴,项婆婆一个劲地夸。

近年来,霍山县高度重视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探索具有霍山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培育了大批电商、网商主体,形成了浓厚的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电子商务大举进军农村,对带动该县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政府引导,牵线搭台谋发展

今年以来,该县县委书记陈俊、县长李中华分别赴北京慧聪网总部、阿里巴巴总部及浙江临安市和遂昌县考察,主动参加杭州、成都等地举办的电子商务专题培训,深入了解电子商务这一新型业态发展态势、变化趋势,与阿里巴巴就新建电子商务产业带及筹建淘宝“霍山馆”成功达成协议。

站在农村互联网兴起的拐点,为积极培育电商发展环境,该县先后成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领导组、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村一品”电子商务工作的通知》。同时,该县政府安排前期专项财政资金50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产业园启动和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府牵线,政策利好,该县通过搭建线上及线下平台,极大地刺激了农资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齐头并进,城乡联动促转型

霍山县但家庙镇大沙埂盛大工业园内,一座投资1.2亿元、占地160亩,建筑面积6万㎡,拥有4万㎡仓储能力的霍山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业已落成。首批电商2015年元月开始入驻,入驻企业甚至是刚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只要拥有1台电脑、2000元左右物业费用,即能入驻产业园,并享受产品代销等政策优惠。

该县规划3年内,培育各类电商500家,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企业200家,园区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1亿元,建成集信息流、资金流、跨境物流服务于一体的、辐射大别山区37个县市为目标的霍山特色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

同时,霍山还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全县175个行政村逐村开展农村电子商务“赶街点”项目建设,集农村购销及金融服务于一体,进一步拉动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全县消费总量,让电子商务惠及农业、农村和农民。

“城乡并举、城乡联动,电子商务这一新型业态一定能够成为我县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引擎之一。”该县商务局的陈华龙主任介绍说。

电商进村,网上淘金富乡民

“霍山石斛”、“大化坪黄芽”、“漫水河百合”、“太阳灵芝”等是霍山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产业,过去是“养在深山人未识,藏在深闺人不知”,如今也纷纷通过乡村电子商务在淘宝、京东、天猫实现快速销售。据统计,全县从事特色农产品销售电商企业116家,从业人员400余人。

2007年,22岁的何鹏飞退伍回乡,与几个朋友一起在黑石渡镇工业集中区创办了安徽霍山鹏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短短7年,已经发展成一家以百合繁育、种植、加工、储藏及销售一条龙的六安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1年8月份,我在淘宝网上和一位广州客商做成的第一笔电商业务,轻松赚了3000多元。而今天,通过各类门户网站,我的电商客户早已遍布全国各地。”何鹏飞自豪地说。

“电子商务必然会后来居上,成为未来农产品销售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的。我去年在网上的销售额是400多万元,而今年则超过1200万元,一年就增长了3倍多。我相信,明年的网上销售至少可以达到2000至3000万元。”何鹏飞指着电脑上的网络交易数据。

为进一步拓宽百合销售渠道,安徽鹏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云舟商务有限公司、霍山县城投公司正式签订3方协议,成立漫水河百合挂牌天津渤商所主体企业——— 安徽大别山百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后,将着重打造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物流、仓储集散基地,努力实现从传统的运营模式逐步走向期货与现货交易的大舞台。

“明年元月26号就正式挂牌上市了!”何鹏飞兴奋地说。“相比传统销售方式,我倒真是更看好电子商务。”他侃侃而谈,“一是直接面对终端客户,减少了中间环节和运营成本,利润率更高;二是网络平台面对亿万网民,不受地域等外部条件限制,覆盖面更广;三是销售过程更快捷,资金回笼快,没有拖欠货款现象,即使有交易纠纷,也有第三方系统调解,交易安全有保障;最主要的是返利高了,就能以更高的价格收购,让家乡的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也对农产品种植更安心。”年轻的何鹏飞对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很看好。

近年来,该县在政府的主导下,电子商务产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为5.5亿元,同比增长33%,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为3.3亿元,同比增长38%。2014年底,霍山县与绩溪、芜湖、石台、巢湖、黄山、怀远一起,被确定为安徽省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霍山县 电商 漫水河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