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朋友圈”推销惹人烦 “熟人经济”维权难


来源:阜阳日报

微信朋友圈里,段子少了,促销信息多了。从今年开始,不少市民反映,原本是信息沟通的“朋友圈”悄然变身“营销圈”,一时间,多年相处的朋友们成了买方、卖方。工商部门提醒,“朋友圈”里卖的商品缺乏有效监管,市民购买后出现问题,极易引起维权难。

原标题:“朋友圈”推销惹人烦   “熟人经济”维权难

微信朋友圈里,段子少了,促销信息多了。从今年开始,不少市民反映,原本是信息沟通的“朋友圈”悄然变身“营销圈”,一时间,多年相处的朋友们成了买方、卖方。工商部门提醒,“朋友圈”里卖的商品缺乏有效监管,市民购买后出现问题,极易引起维权难。

“朋友圈”经济悄然流行

  今年2月,在阜城某单位工作的刘慧在工作之余,正式兼职进行化妆品专业代购,为了方便朋友们选购商品,她把代购商品的信息通过微信平台,发送到了朋友圈。    面膜、防晒霜、隔离霜……记者在刘慧的微信账号上看到,各种化妆品信息已成为她发布的主要信息。而在每一天信息的下面,刘慧还@了很多好友,邀请大家来购买。    谈及为何在微信上卖东西?“微信里面都是好朋友,做熟人生意,比陌生人生意好做多了。”刘慧坦言,有不少好朋友都购买她的化妆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刘慧这样,在微信上做起“熟人生意”的市民不在少数。“10个朋友,至少有7个在微信上买东西,大到房子、汽车,小到化妆品、大米、面粉。”市民黄虎是一个微信达人,记者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们发的信息,有一半是促销信息。黄虎说,微信圈已经悄然变身营销圈。

市民反感朋友圈营销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于在朋友圈里发布商品图片和文字描述,借助微信平台做起了熟人的生意,也有不少人通过朋友圈营销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记者了解到,多数市民对朋友圈经济持反对态度。    在团市委工作的市民小王说,朋友圈是社交平台,更是一个私人圈子,大多数人上朋友圈是为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了解朋友的最新动态。如果在朋友圈发布一两次产品,大家可能会觉得新鲜,但反复刷屏卖东西,则会引起朋友们的反感。    比起朋友们的反感,朋友圈里卖的商品并不可靠,更令市民诟病。“年初,我在朋友圈里买了一条保暖裤,穿上后发现,不但不保暖,而且做工很差,到处都是线头。”市民胡女士说,由于售卖商品的是一位相识多年的好朋友,碍于情面,她没有找朋友退货。不过,从那之后,她看见朋友圈里有人卖东西,她立即将这条状态删掉,“朋友圈经济,就是杀熟经济”。

呼吁朋友圈回归情感交流功能

  据了解,“朋友圈”经济大多采取私下交易,且无法提供相应票据,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合法权益难以维护。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朋友圈广告营销的监管,市消协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朋友圈优惠产品的同时要注意风险,谨防“有图有真相”的骗局。    市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提醒,在朋友圈购买东西时,尽量选择有实体店的商家,对卖家的身份与货品来源详细了解后,充分确认卖家信息后再消费。另外,朋友圈购物尽量不要选择贵重物品,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保留聊天记录、银行汇款单等交易记录,最大程度降低购物风险。    “所谓微信营销,本质上乃是交情营销、熟人营销。这种模式,以亲朋好友为推销对象,以个人信用和情感纽带为说服资本。”有关专家认为,朋友圈是一个朋友交往的工具,应该发挥其本来的功能。市民应该一起携手,净化朋友圈环境,多推销物美价廉的产品,拒绝三无产品,切勿因“杀熟”破坏朋友感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朋友圈 经济 熟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