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3年内快递从业人员逐步实现“持证上岗”


来源:蚌埠日报

在网购日益普遍的今天,快递行业及其从业人员的规范化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另据了解,去年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国家实行快递员注册管理制度,对通过快递职业技能鉴定的人员发放快递员职业资格证。

原标题:快递员也要持证上岗了

在网购日益普遍的今天,快递行业及其从业人员的规范化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将对在岗快递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3年内,快递从业人员将逐步实现持证上岗。“这几年,快递行业迅猛成长,快递从业人员的岗位需求旺盛,为年轻人提供了不少就业的机会。但快递业务员入职门槛低,素质良莠不齐,也让很多网购爱好者为之‘头疼’。”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提高快递业从业者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该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出台政策,支持快递业务员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并对取得技能培训合格证和职业鉴定证书的人员,分别给予500元和150元的补贴。

“考虑到快递行业特殊性,我们计划采用课时制的方式,快递人员可以每周抽出一天到两天进行学习,课时完成后,参加培训考核和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据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有快递从业人员2000余人,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而对新进入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将实行就业准入制,逐步实现“全员持证上岗”。

快递员持证上岗能提高服务水平吗?市民意见不一。“持证上岗,快递员会更加专业正规,也会多一份约束。”采访中,市民蒋先生对此连连点赞。不过,也有人质疑称持证上岗难以改变快递行业乱象。记者发现,快递途中包裹快件的丢失、易碎物品损坏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持证上岗是否能让快递员从“流水军”变为“正规军”,接受采访的市民多数还是持观望态度。

另据了解,去年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国家实行快递员注册管理制度,对通过快递职业技能鉴定的人员发放快递员职业资格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快递员 正规军 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