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月P2P成交量再创新高 标的风险或上行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8月P2P成交量再创新高 标的风险或上行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显示,8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18.12%,是去年同期

原标题:8月P2P成交量再创新高 标的风险或上行

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显示,8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达974.63亿元,环比7月上升18.12%,是去年同期的3.9倍。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在网贷行业成交量大幅增长的同时,资产端风险上升,平台风控压力增加,P2P平台的标的或出现风险上行。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达8635亿元,全年成交突破万亿元可期。贷款余额已增至2769.81亿元,环比7月增加15.8%,预计到2015年年底网贷贷款余额或能突破4000亿元。

与此同时,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继续大幅攀升。数据显示,8月,网贷行业投资人数达到204.28万人,环比上月增长13.92%;借款人数达到54.94万人,环比上月增长24.5%。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最高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网贷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奠定了基础,网贷人气进一步攀升。同时,近两月网贷成交量大幅上升还有股票市场下跌、投资者转向P2P的因素。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波动比较大,资金较股市行情火爆的上半年来说,的确不少P2P平台都呈现回流状态,尤其是8月,不少平台注册人数剧增,满标速度也相当快。”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告诉记者。

然而,投资者热情不减的同时,P2P平台的标的或出现风险上行。近期,受人民币贬值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下行速度加快。对于以房产质押类为主的P2P平台来说,无疑加剧了资产端风险,P2P平台风控压力剧增,为避免坏账率上升,不得不提高风控审核力度和贷款门槛。

“同样一个贷款企业,各方面都挺好,去年来借款的时候,顺利通过了风控,但是今年再来借款,风控这里却过不去了。”万家兄弟董事长董博醇告诉记者。

“贷款人以往能够从银行借到房屋估值的六成到七成贷款,但现在不仅拿不到这个数目,甚至根本不给通过。”董博醇表示,这导致平台可提供给投资客的标的也有所下滑。尤其是短期标的,一度出现没有项目可供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P2P好项目或面临短缺。“P2P网贷月度成交量再创新高,对于绝大多数P2P平台运营人员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可以预见,P2P网贷监管细则出台之后,网贷行业竞争将十分惨烈,挑战在于如何寻找优质债权,以应对平台的资金增量。”刘侠风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P2P 成交量 风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