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焱:互联网颠覆徽商地缘概念


来源:中安在线

阎焱、周旭洲、余渐富、刘庆峰、陈淮军,这些财富人物的名字,我们经常在各种场合见到,而这些名字前面有一个共同的定语——徽商。

阎焱、周旭洲、余渐富、刘庆峰、陈淮军,这些财富人物的名字,我们经常在各种场合见到,而这些名字前面有一个共同的定语——徽商。近日,绕着徽商概念是什么?徽商概念要不要存续下去?走出去的徽商为何更优秀等话题,这些徽商进行了一场智慧火花的碰撞。

风投教父以徽商自居

一直以来,国内风投界传奇人物、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首席合伙人阎焱来肥参加活动,都是以安徽老乡自居。不过,在昨日的亚布力论坛上,阎焱首度以徽商自称,并在闭幕式演说上向全球知名的企业家们推介徽商和安徽。

“我算不算一个徽商?”阎焱坦言,如果从地缘角度定义,自己应该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徽商。但凡是在安徽出生、从事商业活动的人,都可以叫做徽商。

徽商精神要发扬光大

在近日的论坛现场,不少徽商大佬在激辩一个话题,那就是互联网时代,徽商这个称呼和概念以后还有没有必要存在下去?

“商帮的诞生主要是因为地缘性,过去特殊的交通因素让一个地区的商人必须抱团,共享资源,而且当时的方言在很大程度上也形成了自己的圈子。”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对此,论坛主持人、正略钧策董事长赵民打趣道,说什么样的语言直接决定了进什么样的圈子。

而这些因素在互联网时代被彻底颠覆。阎焱表示,作为一个地缘概念,徽商的概念和团体会永远存在下去,因为每个人都有恋家情结。“但是我们要走出地缘概念,突出徽商的文化概念。走出去、守信用、公正、hard working,这些是徽商精神的精髓,也是所有成功企业家都必须具备的因素。徽商精神所代表的,也恰恰是时下企业家精神最需要的,要把这方面发扬光大。”

徽商咋多在省外成功

说到目前知名的徽商代表,很多人会提到王传福、史玉柱。“绝大部分优秀徽商代表都是在别的地方成功,在安徽成功或者做到全国性知名的就非常少。”阎焱表示。

曾在胡润百富榜中被评为安徽首富的余渐富对这一观点也比较赞同。“拿安庆来说,文人多人才多,为啥过去这么多年企业家出得少。在我看来,评委太多,运动员少,评头品足,再加上骨子里还是瞧不起商人。稍微好一点的就出去了,出去的环境好得多,我们都有体会。”

现场商界大佬均表示,相对而言,过去安徽的政策环境及经济环境没有江浙等沿海地区宽松,这是一个现实。“如果安徽能提供更好的环境,那么未来肯定会有更多成功商人。目前产业正在加速落地安徽,这是很大的机会。”

不能小富即安要创新

此外,古徽商没落的一个原因就是小富即安思想严重,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缺乏持续创新力。“这对于我们也是启发,要坚持持续创新,真正把自己的赢利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核心。”刘庆峰称。

对话阎焱 承接产业不能做“垃圾桶”

记者:作为安徽人,您觉得安徽优势是什么?

阎焱:与其他省份相比,安徽除了煤炭、矿山等资源优势,另外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这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坚持下去。我的家乡安庆很多历史人文景点在过去一些年已经被破坏了,我希望今后发展时尤其要注意。安徽不能做承接产业的“垃圾桶”,不能把那些破坏安徽环境的产业引进来。

记者:您在发言中提到过徽州古民居,您对于徽州古建保护有啥建议?

阎焱:我们最近在黄山秀里买了70多栋明清的房子,把它们原封不动拆下来重建,建成明清时代的村庄,把里面装成五星级,作为一个企业的会馆,这个会馆平时还可以用作影视基地,通过这样把它们保存下来。保护古民居古建,一定要注意修旧如旧。另外不能把所有的古建都变成旅游的地方,不然人太多,就会破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互联网时代 徽商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