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先发:打好国际牌 走好文化路


来源:徽商杂志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设立,是国家促进我省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安徽省改革开放30年以来发展旅游业的积累、沉淀。”

 

2013年底,全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6.1%,而同期安徽省的这一数据仅为33.1%,落后全国13个百分点。在朱先发看来,安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明显偏低。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安徽整体经济、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成绩不可低估,但与发达地区差距依然存在。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得如何,建设得快慢,成效的大小都将会对安徽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应该建设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更强一些。因为像皖南旅游景点如此密集的地区,在全国少见。”朱先发如是表示。
 
    “要建设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首先要打好‘国际’牌,要想法设法吸引外国游客来安徽。2013年,我省入境旅游人数为286万人次,仅占全国总入境游客总数的2.99%,比GDP的占比还要低一些。”朱先发同时表示,示范区的管理和经营同样要与国际接轨。
 
    除了“国际”牌,示范区同样要做足“文化”文章。今年2月26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要大力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与相关产业的通合。
 
    “黄山很美,徽州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包括程朱理学、新安画派、医学、徽州三雕等等,在明末清初广泛影响着长江中下游地区。”
 
    在朱先发看来,“徽文化”与当地旅游的品味,有着相当重要的联系。充分挖掘文化元素,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是今后示范区建设的长期任务。
 
    朱先发同时强调,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建设,要做好示范的文章。要在改革上下功夫,在体制上做示范,要做到政企分开,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到示范区的建设中来。此外,示范区内各城市要注重区域的整体协调发展,在区域内形成精品路线的同时,要积极与长三角对接,形成皖南——长三角一体化的精品旅游线路。
 
    在谈及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具体建设措施时,朱先发表示,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加强环境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坚持软、硬件同步发展,同时,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注重加强示范区内的法制建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文化 朱先发 国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