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庆峰:徽商要有持续挣钱的能力


来源:徽商杂志

 作为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1999年创办以来,一直从事智能语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工作,能够让机器设备像人一样“能听会说”,实现人机交互的根本性变革。 

目前,科大讯飞占据了中文语音5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英文等多语种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彻底扭转了中文语音产业由国外IT巨头控制的竞争格局。其创始人刘庆峰,安徽泾县人,是新时代徽商的杰出代表。在他看来,“新徽商要做的,就是抓住现在的机遇,坚守创新,继续吃苦耐劳,相互提携和支持。”

 
要把创新转化为产业
 
    “安徽是创新的前沿,安徽有个李鸿章,他是第一个被派出国留学的人,他所创办的江南造船厂,堪称中国第一个制造企业,他可谓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人;中国机制创新第一波,从咱们安徽小岗村发起;中国民营经济第一人来自咱们的傻子瓜子;中国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在合肥诞生,第一台VCD在合肥诞生……我国通讯的大问题,计算的大问题,量子计算机都在中国科大,极具潜力的人造小太阳也在安徽合肥……”刘庆峰说,“安徽的创新能力一直就很强,但为什么很多没有在安徽做大做强?这是新徽商要着重思考的。”
 
    “如何把创新技术转化为产品,然后做成产业,这是关键。”刘庆峰分析道,“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主要是创新能力、商业模式、销售模式以及公司的走势。羚羊早安销售围巾做到行业第一,三只松鼠做到业界第一,除了对产品的精细划分,花心思去做产品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搭上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快车,在新的商业模式下迅速成长起来。这,是值得大家好好学习的。”
 
要懂得学习和相互提携
 
    “其实,开始我很不喜欢和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们相聚一堂。我们安徽现有的徽商,无论从规模、社会待遇,还是影响力方面,与我国发达地区的差距都不小,与我们在外地发展的很多徽商也不能相提并论。”刘庆峰说,“但我转念一想,徽商代表的是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是真正靠自己的步伐、自己的脚步,一步步走向世界的。在如今这个充满浮躁、急功近利的时代,企业家更应该坚持这样的精神和作风。”
 
    “全国的企业家们要相互学习,相互提携,在徽商的圈子里更应该这样。”刘庆峰说,“徽商衰落教训中,有一个,我认为就是部分企业过分关注固定资产,变现能力差,搞牌坊、盖房盖楼太多。徽商真正要的美好未来,是持续挣钱的能力,这要求对市场把握准确,找对产业方向。徽商间应加强合作,把群体的力量结合,一起找好的方向,一起抢占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持续挣钱的能力 徽商 商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