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商银行实现安徽县域支行全覆盖


来源:安徽日报

12月9日,徽商银行祁门支行将正式开业,这是该行在安徽设立的第62家县域支行,标志着徽商银行将实现安徽所有县域经营网点全覆盖。

原标题:徽商银行:实现安徽县域支行全覆盖

12月9日,徽商银行祁门支行将正式开业,这是该行在安徽设立的第62家县域支行,标志着徽商银行将实现安徽所有县域经营网点全覆盖,有效地拓宽了金融服务半径,为更好地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耕细作 服务地方经济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基础部分,中国拥有近2000个县级行政区域,搞活县域经济是统筹和促进区域发展的关键,是强国富民之本。从安徽省的情况来看,6个县级市,56个县,县域经济发展相对较为薄弱,但潜力巨大,但目前安徽金融机构覆盖率低、金融服务不足甚至缺位,无法有效支撑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需求。

“徽商银行以支持安徽新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和自身县域业务合理发展为出发点,统筹布局稳步推进县域支行建设,不断优化网点布局,完善服务网络。 ”徽商银行行长吴学民表示。据了解,徽商银行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县域网点的建设力度,2005年底重组成立时仅有10家县域支行,短短9年间,逐步实现在县城营业网点从少到多,金融服务覆盖县域经济范围由小到大,服务能力由弱到强,初步建立起以省辖市分行为依托、以县域营业网点为平台的服务网络,为进一步加大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力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因地制宜 实现特色发展

经营网点设立后,如何充分利用县域支行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徽商银行在摸索和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的思路和成功做法。 “县域支行的经营管理,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一行一策的原则,综合分析当地资源情况、经济构成、产业特点等因素,确立符合县域经济发展和自身特点的市场定位和发展重点,打造差异化经营的特色支行。 ”

根据当地经济特点选择县域支行的发展方向,该行在经济较发达的县域设立全能型支行,以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在经济特色明显的县域设立特色支行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界首,有“再生金属之都”、“再生塑料之城”的美誉,资源回收与再次利用的绿色经济成为当地经济的特色,徽商银行界首支行成立之后,从再生资源加工行业入手,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升专注度和专业能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

同时,徽商银行通过建立与县域支行不同的管理方式,不断强化机制灵活,优质、高效、快速、准确到位的服务特点。“根据县域经济的实际情况,总分行实行差别化授权管理,适度下放信贷审批权限,逐步扩大对县域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个体私营经济的贷款授信额度。同时,适当简化审批程序、手续,提高贷款决策效率,为服务县域经济提供了更宽松的管理环境”。

从心出发 助力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县域经济的主体,是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主阵地,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后备力量。作为“小企业主办行”,徽商银行更是充分发挥服务中小企业的传统优势,依托县域支行,不断加大对当地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

在网点选择上,该行一般将县域网点设立在优质小企业客户聚集区域、大型专业市场和工业园区以及与集团客户相关联的配套型、加工型和高新技术型小企业集聚区,从地理位置上方便小企业客户。 “在县域支行设立初期,徽商银行重点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通过量身打造适合其需要的解决方案,以点带面,支持一个影响一片,体现示范效果。 ”

在管理模式上,据了解,徽商银行不断加大对县域支行小企业业务的指导力度,从产品创新、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全面配合。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小企业客户,该行不断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适度扩大县域支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权限,根据小微企业客户众多且“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改进信贷审批流程,推行专业化、流程化审批,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和质量。同时,该行全面加强与本地担保公司和跨区域担保公司的合作及企业互保、向企业法人授信等多种多样的方式,合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产品设计上,徽商银行小企业金融共有七大类金融服务方案和五十多项产品,在此基础上,该行针对小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持续开展产品创新和优化,仅2014年就推出了小微贷、易连贷、微贷通等系列产品,降低“小微贷”门槛、弱化企业财务信息、优化银行内部评级等,促使更多县域中小微企业客户可获取银行融资支持。

在服务模式上,徽商银行将 “小巨人”、“雏鹰”培育计划引入县域网点,通过向“小巨人”企业提供单列授信、快捷审批、利率优惠、信用放款以及超值服务等系列优惠政策,全程服务,梯次培育,共谋发展,持续深化“小巨人”、“雏鹰”企业培育工作,努力做好优质小企业客户金融服务升级。以2014年为例,该行重点推出“小巨人信用贷”等产品,为“小巨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题。

紧抓重点 服务“三农”经济

县域经济具有以农村人口为主和城镇与农村并存为主的特点,既是城市经济之尾,也是农村经济之头,更多地具有农村经济特征。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没有农业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徽商银行县域支行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经营重心来推进。

在服务城镇化上,将农业产业化、土地整理开发、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安置房及农村社区建设贷款等八个重点产品列入主要支持范围,有序开展业务试点,加大对城镇化的支持力度。

在服务涉农企业上,同时为“公司+农户”模式下提供生产经营全过程资金支持,着力推动各地农业特色产业的整体营销服务,针对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和客群分布,根据客户需求及运营模式,制定一体化营销服务方案,加强对农业特色产业的支持。

从服务成果来看,截至三季度末,该行支持县域经济中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贷款累放户数 533户,累放金额36.24亿元。

普惠金融 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的倾斜相对较少,金融服务的缺失,使省内广大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缓,让弱势群体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促进县域乡镇地区经济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徽商银行将着力推进普惠金融,深入推进农村地区金融发展,着力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向行政村延伸,打通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目前,徽商银行已选择宣城、六安、阜阳三市11个乡镇设立支行,努力在产品研发、服务渠道和体制机制建设三个方面探索经验。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力争用三年至五年的时间,通过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功能、强化技术运用、加强社区融合等措施,在安徽省内实现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让现代金融服务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和县乡社会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县域 银行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