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堂动漫:安徽手游依旧断层


来源:徽商杂志

一年前,一部横空出世的动漫作品《熊出没》第一次让很多人记住了一个名字——华强数字动漫。一年后,改编自该动漫的IP手机跑酷类游戏《熊大快跑》又令安徽本土游戏公司合肥乐堂动漫经历了同样的“一夜爆红”。

一年前,一部横空出世的动漫作品《熊出没》第一次让很多人记住了一个名字——华强数字动漫。一年后,改编自该动漫的IP手机跑酷类游戏《熊大快跑》又令安徽本土游戏公司合肥乐堂动漫经历了同样的“一夜爆红”。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熊大快跑》收入已经破亿,并进入收入排行榜前十,这款游戏也随即成为2014年度国产手游市场最耀眼的新星……

不止乐堂,在被公认为IP手游元年(IP即知识产权,IP手游就是指获得了原作品授权的手机游戏)的2014年,全国各大游戏厂商也纷纷从IP产品中获益。

据艾媒咨询媒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达到117.8亿元,环比增长63.4%;手机游戏用户已达4.48亿,环比增长16.4%。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规模接近200亿元。

然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即便整个行业在迅速增长,但放眼整个安徽,如乐堂般成功的手游企业竟找不出第二家来,两极分化已成为安徽手游 行业的真实写照。

合肥乐堂动漫首席运营官聂威伟总结,“做出来、做得好、做赚钱”是手游企业的三个阶段,而安徽本土近20家手游企业大多数还停留在“做出来”这一阶段。

在其看来,人才缺失、环境闭塞等已成为导致安徽手游 行业滞后全国发展的严重问题。

找不到第二家

在成立近3年的时间里,合肥魔力红动漫有限公司已陆续开发了逾20款产品,但仅有去年上线的一款单机手游斗战胜佛西游有盈利。

对于这样的低产,魔力红动漫总经理曾恺并不担忧,“手游企业就是这样,只要有一款产品挣钱就可以了。”

他透露,去年7月这款游戏上线后,便在移 动游戏运营平台UC九游上连续三个月排名前十,顶峰时期月流水破百万。也仅靠这一款游戏,令魔力红这家由18个人组成的手游团队去年营收达300万元、净利润100万元。

今年,尽管这款游戏在各大游戏运营平台上的排名节节败退,魔力红也没有再推出新游戏,但这款游戏的收入仍可以维持魔力红的日常运营。“只要有产品就能活着,活得好坏是另说”,曾恺如是总结。

虽然连曾恺自己都认为魔力红现在活得不温不火,但他仍在坚持着,“手游 行业机遇性很大,一个好的IP+好的时机+适当的营销资源,一夜暴富绝不是梦想”,他在静候这样一个机会。

事实上,在被公认为IP手游元年的2014年,“一夜暴富”的神话已在安徽本土游戏公司合肥乐堂动漫上演。

公开数据显示,《熊大快跑》上线不到一周,便冲入各大游戏排行榜,全网总下载量已经过亿,单月收入超2000万,截至目前收入已经破亿。360手游数据9月份报告显示,《熊大快跑》进入收入排行榜前十,成为2014年度国产手游市场最耀眼的新星……11月21日,在向《徽商》记者介绍这些数据时,聂威伟脸上挂满了抑制不住的笑容。

然而,他透露,乐堂动漫今年所取得的成绩远不止此。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4爱奇艺动漫嘉年华暨爱金花瓣原创动漫作品展映颁奖典礼”上,国内动漫行业首个融百度指数、用户覆盖、观看时长为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动漫指数报告》发布。该《报告》排名“中国动漫指数榜”前四位的动漫作品中,《熊出没》《铠甲勇士》《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三部作品的IP版权均被乐堂动漫尽收囊中。

“有IP的游戏下载转化率是无IP游戏的2.4倍。同时,有IP的游戏整体收入是无IP游戏收入的2倍。”聂威伟表示,全国各大游戏厂商纷纷从IP产品中获益。

据艾媒咨询媒体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中国手游市场规模达到117.8亿元,环比增长63.4%;手机游戏用户已达4.48亿,环比增长16.4%。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规模接近200亿元。

在如此大的一块蛋糕面前,乐堂没有丝毫手软。

聂威伟透露,预计到今年年底,乐堂动漫的净利润将破亿,是去年全年净利润的三倍之多。

然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即便整个行业在迅速增长,但放眼整个安徽如乐堂般成功的手游企业竟找不出第二家来,两极分化已成为安徽手游 行业的真实写照。

“坏则年收入仅有几十万,好一点的刚刚过百万,再好的话就破千万、甚至破亿,手游 行业没有中间值”,合肥乐堂动漫首席运营官聂威伟总结,“做出来、做得好、做赚钱”是手游企业的三个阶段,而安徽本土近20家手游企业大多数还停留在“做出来”这一阶段。

不接地气

不论是“做出来”的小公司、还是“做赚钱”的手游大佬,从井喷式发展的2013年走入IP盛行的2014年,他们也纷纷迎来了新的问题。

随着各类资本的进入及游戏大佬的崛起,魔力红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现在市场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光靠原先的那些游戏产品来维持生存,小公司的竞争力越来越小”,基于此,曾恺表示,魔力红目前的工作重点不在赚钱,而是在研发和精细化新产品以适应当下市场。

同时,眼下赚得盆满钵满的乐堂也有些头疼。聂威伟透露,目前赚钱的手游基本都是IP游戏,但是购买IP却受制于人。

一方面,IP的购买费用如今被炒得虚高,以前几万元、几十万的IP现在已经要卖到几百万元,一款IP一般使用时间是2-3年,如果要续签,费用会比以前更高。

另一方面,业内将手游IP分为一二三四线,而基于手游大佬们眼下争抢IP的凶猛厮杀,目前国内一线IP已经几乎被瓜分殆尽,而二线及以下的IP又没有开发价值。

聂威伟透露,虽然拥有《熊出没》《铠甲勇士》《蜡笔小新》等7个一线IP版权的乐堂短期内产品充沛,但如果未来没有新IP开发,两三年后乐堂的产品将会出现断层。

对此,乐堂眼下也不得不开始未雨绸缪。

“我们将利用现在的收入自建IP”,聂威伟解释,乐堂将组建团队自己制作动漫作品,再植入到手游中去,加上乐堂现有的电商部、形成周边,完善整个手游产业链。“从制作动漫产品到酝酿市场、形成品牌,再到手游开发,怎么也得有两三年的周期吧,因此我们现在开始准备已经不算早了。”

此外,人才缺失是安徽手游 行业整体面临的缺口。

“人才大多都聚集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而我们想招一个人都很难,”聂威伟坦言,虽然现在很多高校都设有动漫专业,但是学生到企业中去根本不能立刻上手,还需要培养一段时间,“缺人是大多数手游企业无法做出精品游戏的因素之一。”

在聂威伟看来,安徽手游 行业较全国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行业环境闭塞,企业之间交流几乎为零。

“在手游这一行,有些企业太急功近利想要挣钱,结果就是不太在乎游戏的品质;而另一种则是太注重品质,而忽略了市场。就像电影人拍出来的是文艺片,而非商业片。可问题是文艺片不赚钱啊。”他表示,由于业内没有互动交流,很多企业都意识不到这些问题,只是一味地“闭门造车”,令省内整个行业都处于不接地气的状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乐堂 安徽 动漫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