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燃油助力车能在马鞍山正常上路吗?难!


来源:皖江在线

6月16日上午,车主小王(化名)致电本报热线反映,一年前,他花了2500元在当地镇上的一家摩托车销售店购买了一辆燃油助力车。“交警已经认定我这辆助力车为摩托车了,保险公司却说助力车是无法购买‘交强险’的,且车管所又不给燃油助力车上牌照。

原标题:燃油助力车能正常上路吗?难!

6月16日上午,车主小王(化名)致电本报热线反映,一年前,他花了2500元在当地镇上的一家摩托车销售店购买了一辆燃油助力车。因为购买的是助力车,小王一直没给它买“交强险”、上牌照。他特地打来电话向本报咨询:燃油助力车到底能不能购买“交强险”,能不能上牌照?

车主反映:燃油助力车无牌上路行驶被查

前几天,小王驾驶燃油助力车在市区行驶时被现场执勤交警逮个正着,自己虽有摩托车驾驶证,但因助力车上没悬挂任何牌照,小王的这辆助力车也遭到了暂扣。交警告诉小王,燃油助力车属于轻便摩托车,若上路行驶必须要买“交强险”和上牌照。可小王咨询多家保险公司及所在辖区车管所,却被告知燃油助力车是无法购买“交强险”以及上牌照的。

“交警已经认定我这辆助力车为摩托车了,保险公司却说助力车是无法购买‘交强险’的,且车管所又不给燃油助力车上牌照。我到底该怎么办?”小王对此不知如何是好。

记者调查:燃油助力车上不了牌买不了“交强险”

燃油助力车能否购买“交强险”?

当天上午,记者咨询马鞍山市多家保险公司,得知目前马鞍山车险市场并没有开展办理针对燃油助力车的保险业务。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一般摩托车“交强险”保费一年是156元,加上车船税每年60元,车主每年需花费216元。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摩托车“交强险”保费低,出险率又高,保险公司开展这项业务基本都赔本,所以个别保险公司都不愿办理这项业务了,“至于燃油助力车,就更没有‘交强险’这项业务了”。

当天下午,记者就燃油助力车上牌问题咨询了马鞍山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燃油助力车的品牌和型号并不在工信部《车辆产品公告》的目录内,因此燃油助力车是上不了牌照的。

市车管所:燃油助力车属于“非标”产品

马鞍山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凡是在工信部《车辆产品公告》中出现的车辆产品型号都可以上牌登记。

“燃油助力车能不能上牌,主要依据工信部的《车辆产品公告》;有的话,就可以上牌;没有的话,就上不了牌。据我所知,目前所有的燃油助力车都不在工信部的《车辆产品公告》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燃油助力车都属于“非标”产品,按照规定,现在是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及上路行驶的。

据了解,今年4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五部委联合开展淘汰汽油机助力自行车(即“燃油助力车”)的整治活动。其实,早在2011年,燃油助力车就被列为国家明令淘汰产品。

本报提醒:市民购买燃油助力车一定要慎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商家在出售燃油助力车时声称该类车辆省油,无需上牌便可上路,诱导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事实上,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燃油助力车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是不允许在市场上销售的。即使市民购买了这类产品,在车管部门也是上不了车牌的,一旦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因不能购买相关保险,会给当事人造成很大麻烦。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电动助力车有明确规定,属于非机动车。但是对于现在市面上常见的燃油助力车,并没有明确规定。而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的标准,燃油助力车应属于轻便摩托车,并按机动车管理,对于无照上路行驶的燃油助力车,交警部门有权按照机动车的管理规定,对违章的燃油助力车予以处罚。本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燃油助力车时一定要慎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燃油助力车 交强险 车辆产品公告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