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大学生学日语遇“黑培训班” 只听一节课要收5千多


来源:市场星报

“想学日语,报了一个学习班,后来感觉教学质量不好,退款时,遭遇踢皮球。3月22日,小雪去合肥樱花国际日语学校商量退学费,对方告诉她,因为她上了一节课,所以退费必须按照一个年级的费用来收费。

原标题:合肥大学生想学日语遭遇“黑培训班”

“想学日语,报了一个学习班,后来感觉教学质量不好,退款时,遭遇踢皮球。”日前,安徽在校大学生小雪(化名)拨打星报热线0551--62620110反映,自己想学习日语遭遇“黑培训班”。

街头闲逛收到培训传单

小雪告诉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今年2月底,她在街头闲逛,收到一张传单,散传单的人声称,他们是“合肥樱花国际日语学校”,是一家正规日语培训学校,全国连锁,有兴趣可以先试听。

3月7日上午,小雪来到该学校。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教学教室和办公室,最后,决定在该学校系统学习日语。但由于她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学校工作人员称,一万六千元的学费可以办理分期付款,小雪只需支付20%的首付款便行。于是,她在学校工作人员的要求下,办理了分期付款的手续,也就是申请了一张信用卡。信用卡下来后,学校直接将钱从卡上划走,小雪需要每个月定期还款,也就是学费。

只听一节课,要收5000多元

签约当天,小雪上了一节体验课,感觉老师上课速度很快,自己跟不上。后回到学校,同学们都说学费太贵。与此同时,小雪通过了上海一家航空公司的面试,下半年将在上海上班,于是便决定不在合肥学习日语。

3月22日,小雪去合肥樱花国际日语学校商量退学费,对方告诉她,因为她上了一节课,所以退费必须按照一个年级的费用来收费。当时,双方商量的结果就是,办理首付的钱不予退回,因为上了一节课,必须把一级的费用补齐,加上办理信用卡的手续费,合计5328元。

学校没有正规办学资质

由于,对该学校退款方式不满,小雪多次找到该学校之前负责接待的童姓老师协商,但均未有结果。无奈之下,她向辖区包河教育部门求助,得知该学校没有办学资质,根本没有在教育部门备案。“不属于教育机构,只是一个教育咨询公司,全称是‘合肥日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教育咨询;礼仪培训等等,隶属于合肥市工商局管理。”包河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小雪。

在接到小雪的反应后,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曾跟随小雪一起来到“合肥樱花国际日语学校”。经过一番商量,该校工作人员答应退还所有费用。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上,记者看到对方盖的公章是“合肥日樱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并没有出现培训学校字样。

培训学校打擦边球的较多

6月21日,记者就小雪的遭遇咨询了包河区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他们查询,该培训结构没有申报审批,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属工商部门管理。”该工作人员称,如果学员同该培训机构发生了经济纠纷,应该同工商局投诉解决,教育部门对此类不具备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也将依法进行查处。

包河区工商部门向记者反馈称,该培训机构执照上的营业范围是教育咨询,没有教育培训这一项。该工作人员称该培训机构招收学员培训日语属于超范围经营,与学员签订的合同属于无效合同,如果发生纠纷,应该全款退费给学员。

“正规培训学员,均要到教育部门备案,备案条件较高,许多培训学校达不到要求,所以只好在工商部门备案咨询培训公司,打擦边球。”该工作人员称,目前,合肥市场上,大部分培训类学校都没有到教育部门备案。此类培训学校的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日语学校 学日语 日语培训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