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新馆开放 恐龙“复活”了


来源:新安晚报

阔别市民一年多的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将于11月28日起重新对外免费开放。11月27日,记者提前进入展馆进行一番打探,发现相比之前,经过整修之后的地质博物馆更加“吸睛”了,将有巢湖鱼龙化石、陨石展览等。

原标题:“修炼”一年多,恐龙“复活”了

省地质博物馆今起重新开门迎客,展品更多,互动项目更有趣

巢湖鱼龙化石

地质博物馆内的恐龙化石

阔别市民一年多的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将于11月28日起重新对外免费开放。11月27日,记者提前进入展馆进行一番打探,发现相比之前,经过整修之后的地质博物馆更加“吸睛”了。

更明星:巢湖鱼龙化石来了

在生命演化厅,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增了巢湖鱼龙。您可不要小瞧了它,它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分娩瞬间的化石。研究显示,其在大约2.48亿年前的生育过程中丧生。这具化石的部分骨骼是在马家山挖出来的,在母亲的肚子里有一条还未出世的小鱼龙胎儿,另一条已经有一半身体从骨盆里露出来,还有一半仍留在母亲肚子里,而第三条小鱼龙已经完全脱离母体。

据介绍,这具化石被认为是在生育过程中丧生的最早的远古海洋爬行动物化石。经研究确认,它让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胎生的最早纪录提前了7000万年,还可以表明,胎生是在陆地上进化出来的,而不是在海洋中。

巢湖鱼龙化石产出的地层出露较好,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同时,其化石层与世界其他产地相比有可能更老,且发现的鱼龙化石具有个体较小等生物属性特征,显示它可能是最原始的鱼龙。如果您对生命演化有兴趣,可不要忘记去看一下这个安徽的“明星化石”。

更内涵:天上地下都有的看

此次,在地球厅新增了陨石展览。它们是安徽仅有的两块“天外来客”,一个来自亳州,一个来自庐江,分别于1977年、1994年被发现。

大别山的土和九华山的土有什么不一样?大蜀山的土有几种颜色?这些你去地质博物馆就能知道真相了。此次,馆中资源环境厅新增了安徽土壤剖面8个以及安徽土类标本13件。看了它们之后,你就知道安徽的土壤有哪些种类了,是不是很长知识?

女性朋友们可能会对宝石更感兴趣。此次矿物岩石厅新增众多宝石品种。其中就有5大珍贵宝石,包括钻石、亚历山大变石、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此外,还有很多具有安徽特色的玉石,包括大别山黄玉、黄山绿松石、九华玉等。此外,还有黄金原矿展览,整个展厅绝对是“珠光宝气”。

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在博物馆里找找你家在哪。据介绍,资源环境展厅新增了安徽立体沙盘,还有2014年最新的合肥市区测绘图,小到哪个小区的哪栋楼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更趣味:互动项目更高大上

按照之前开馆情况来看,恐龙厅是小朋友的最爱。恐龙厅里有大型馆藏标本“九条大龙”,最高的高达三层楼,全部按年代顺序进行集中式展陈,造型逼真、姿态动人、并伴有中生代大型高仿真复原场景。这次重新迎客,恐龙厅的互动项目更多了,变得更有趣味。

除了此前大受欢迎的与恐龙赛跑、恐龙小乐队等外,此次恐龙厅还设置了恐龙石发掘、恐龙复活大猜想、魔幻小屋、恐龙石修复等项目。在恐龙石发掘现场,小朋友们可以体验参观恐龙石挖掘的整个过程,还可以参与其中。相信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玩沙子,这个恐龙石发掘可比挖沙子高端有趣多啦。

据地质博物馆人士介绍,该馆还在酝酿引进“走进侏罗纪”。通过4D等技术,让小朋友可以走进电影里头,与各类恐龙们零距离互动。到时候小朋友可以与恐龙握手,还可以“指挥”恐龙做简单动作。

更科技:馆内马上就有Wifi了

博物馆的整修也包含不少智能项目。据省地质博物馆人士介绍,馆内免费Wifi项目近期将上马。到时候,您可以边在馆内体验生命起源,边刷微博微信,也是蛮“穿越”的吧。

另外,博物馆计划将展品贴上二维码,以后拿着手机扫扫码,就能知道展品的前世今生、缘起缘落,不用导游讲解也能明明白白逛馆。

新闻链接

省地质博物馆位于合肥市政务区文博园内,馆内现有矿物、古生物化石等馆藏标本近4.5万件。

馆内设地球厅、生命演化厅、恐龙厅、资源环境厅以及矿物岩石厅等。2012年10月,该馆开始试运行,日均接待参观者6000余人。去年7月,该馆发现一些设备运转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随即闭馆整修。目前,馆内各项整改完善工作已完成。

温馨提醒

省地质博物馆11月28日起正式开馆,免费对外开放,除周一休馆外,其余时间均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为9:00 ~17 :00(16:00停止入场) 。团体客人须提前预约(额满为止),预约电话0551~3548008。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安徽省地质博物馆 新馆 开放 恐龙化石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