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幸存者讲述:被日军带走后,父亲再也没回来


来源:新安晚报

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全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徐继良所知有限,因为当时他才6岁。然而,1937年12月13日发生的惨剧,在他心头永远不能抹去。那日,他眼睁睁地看着父亲在被日军捅了两刀后带走,从此再也没有回到他和母亲身边。

原标题:被日军带走后,父亲再也没回来

6岁孩子经历人间悲剧,70多年后记忆犹新,希望日本承认历史

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全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徐继良所知有限,因为当时他才6岁。然而,1937年12月13日发生的惨剧,在他心头永远不能抹去。那日,他眼睁睁地看着父亲在被日军捅了两刀后带走,从此再也没有回到他和母亲身边。

这些年来,徐继良去过两次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我提交了材料,希望能将这些史实保存下来,这些都代表了日本人的罪行。我希望日本承认那段侵华事实……”

童年曾有过短暂幸福

徐继良出生于1931年。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徐继良的小儿子徐卫忠。他告诉记者,83岁的父亲现居住在黄山市黄山区新明乡樵山村,“我父亲在南京居住过,以前经常跟我们提起日军占领南京时他的亲身经历。”

近日,记者来到徐继良老人家。提起南京大屠杀,徐继良的表情显得很复杂,记忆的闸门由此打开。他告诉记者,自己祖辈几代都是茶农,父亲徐志金当年在南京开茶叶店,位置在当时的朱雀路,店内有12名伙计,基本都是安徽人。“1936年,我跟随母亲从安徽黄山到了南京,跟父亲团聚,一家三口终于生活在一起。日子过得怎么样?我父亲是大老板,我就是小老板,你说怎么样?”徐继良回忆起当年的幸福时光。“只是好日子还没过多久呢,日本人就打来了。”随后他又叹息着说。

徐继良不记得从何时开始,南京上空开始有飞机盘旋轰炸,市民不得不到防空洞中躲避。“为了方便,我父亲在茶叶店前的一棵树下挖了个大洞,当日军轰炸时,我们就钻到洞里藏起来。”

父亲被日军捅了两刀

为了保护全家人的安全,父亲徐志金将工人遣回安徽,并关了店,带着妻儿暂住到鼓楼阴阳营难民区。不过,这些努力并没有让父亲徐志金避开灾祸。

12月13日这天,家中没有粮食可吃了,父亲便外出买米,哪知还没到中午,他就被凶神恶煞的日本兵押着回来了。

“当时闯进来四个人,其中三人穿着日军军服,另外一人没穿军服,会说中国话。”徐继良说,为了躲避日军对妇女的迫害,此前母亲已经躲避了起来。日本人在屋内遍搜未果后,就准备押着父亲离开。

这时徐继良扑上前去,大哭着不让父亲离开,父亲也哭了,同样不愿离开儿子。“日本兵就用刺刀在父亲屁股上连续捅了两刀,我就看到鲜血一下流了出来,将父亲的棉裤染红了。”

见徐继良仍不放手,其中一名日本兵不耐烦了,用枪把在徐继良的屁股上狠捅了两下,徐继良倒在了地上。此时父亲急了,他对那个会说中国话的人说:“让他(儿子)留下,我跟你们走。”

经过一番沟通,日军押着父亲离开了。“我哭着追了出去,却追不到,我还看见,外面很多中国男人被逮了,他们站成了排,前面人的一只手与后面人的一只手绑在一起。他们被捆在了一起,这样谁都跑不了。从那以后,父亲再也没有回来过。”徐继良说,最初家人还心存希望,认为父亲或许是被抓去做了苦工,“后来知道日军在南京杀死了很多人,就感觉没啥希望了。”

从小跟日本人对着干

父亲走后,母亲带着儿子回到茶叶店,希望能找到些财物度日,但没想到,茶叶店的门是大开着的,里面被洗劫一空,当初离开前藏着的财物,全都没了。最终,在当地一个商会的帮助下,母子俩的生活才有了着落。

有一次,徐继良看到日本兵开车路过,就拿石头砸过去,日本兵发现后,朝他的方向开了一枪,并追了过来。“我跑到了小巷里,一位好心的老人将我藏在了家中地板下,躲过了一劫。”

对于和父亲的生离死别,徐继良记忆犹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安徽 南京大屠杀 幸存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