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搀扶85岁幸存者为公祭鼎揭幕 万余人参加仪式


来源:荆楚网

中国第一次以国家的高度,立法的形式,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同胞。这是对生命尊严的隆重祭奠,也是对人类正义的郑重宣示、对世界和平的美好向往。

原标题:习近平搀扶85岁幸存者为公祭鼎揭幕万余人参加仪式

12月13日,各界代表在南京参加公祭仪式新华社发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

国家公祭鼎揭幕

自发前来祭奠的南京市民

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习近平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中国第一次以国家的高度,立法的形式,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牺牲的中国同胞。这是对生命尊严的隆重祭奠,也是对人类正义的郑重宣示、对世界和平的美好向往。

 首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全城鸣笛默哀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馆集会广场布置得庄严肃穆。现场国旗下半旗。广场西侧巨大的“灾难墙”,灰黑的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4个白色大字。1万多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静静肃立。

9时56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现场,站立在群众方阵前。18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兵齐步行进至公祭台两侧,持枪伫立。

10时整,公祭仪式开始。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公祭现场拉响了防空警报。同一时间,南京全城警报响起,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

默哀持续一分钟。军乐团奏响低回空灵的《安魂曲》,16名礼兵抬起8个巨大的花圈,缓步走上公祭台,将花圈安放在“灾难墙”前。77名南京市青少年饱含深情地宣读《和平宣言》。

随后,习近平搀扶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85岁的夏淑琴老人一同走上公祭台,为国家公祭鼎揭幕。一起参加揭幕的还有13岁的阮泽宇,他的祖辈惨死在日寇的屠刀之下。

古之以鼎记事,今之铸鼎铭史。这尊高1.65米、重2014公斤的三足圆形铜鼎将永久设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上。“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160字铭文记叙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和国家公祭日的设立。

6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共同撞响“和平大钟”。随着三响深沉悠远的钟声,3000羽和平鸽振翅飞翔,寓意着对30万死难者的深深追思和圆梦中华的雄心壮志。

期间,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详细】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仁风远播,大化周行。

洎及近代,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

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

兽行暴虐,旷世未闻。同胞何辜,国难正殷。

哀兵奋起,金戈鼍鼓。兄弟同心,共御外侮。

捐躯洒血,浩气干云。尽扫狼烟,重振乾坤。

乙酉既捷,家国维新。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

(楚天都市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南京大屠杀 公祭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