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菅青:环卫工要关爱更要保障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政协委员菅青建议,合肥应该为环卫工建立工资保障机制,同时多渠道解决其住房困难问题。为了适当解决环卫工的住房难问题,菅青建议,通过现有的公房或改造环卫设施、配设辅助用房等方式,帮助外来环卫职工解决集体宿舍、临时宿舍。

原标题:环卫工要关爱更要保障

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政协委员菅青建议,合肥应该为环卫工建立工资保障机制,同时多渠道解决其住房困难问题。

“目前,合肥四个建成区共有环卫工人4000余人,其中90%以上的人员是合同制工人和临时工。”菅青调查发现,一线环卫工人普遍作业时间偏长、生活条件较差,且工作危险性大,但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却得不到相应的提高。

环卫工人面临的问题,收入和劳动不成比例。菅青介绍说,除少部分垃圾车、洒水车驾驶员外,绝大多数一线环卫工人平均工资处在我市最低工资标准范围,有的甚至还未达到最低工资标准,每月总收入在1450元左右,扣除保险金后仅有1250元,除去房租费和伙食费等基本生活开支,所剩寥寥无几。同时,多数一线环卫工人仅办理了相应的商业意外伤害险。年龄偏大的环卫工人基本未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

菅青还发现,一线环卫工人多为外来务工者,以租赁居住为主,居住地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等处,居住面积平均不到10平方米,最少者仅有几平方米,房屋租赁费用均在200-500元之间,总体居住条件较差。

菅青建议,应当从制度层面,保障环卫工的利益。“是否能够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伴随经济增长发展,环卫工工资也能同步增长?”菅青说,只有在制度上进行保障,才能真正提高环卫工待遇。同时,还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确保环卫工享受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医疗保险等。鉴于环卫工从事的最脏最苦最累的劳动,菅青还建议,根据合肥市的工资水平及经济水平,合理确定临时环卫工用工工资相对统一标准和统一实施办法,适当提高环卫工人的月工资标准,或采取改善工资预算结构(基础工资+岗位津贴),以缩小正式职工与临时工的收入差距。

此外,为了适当解决环卫工的住房难问题,菅青建议,通过现有的公房或改造环卫设施、配设辅助用房等方式,帮助外来环卫职工解决集体宿舍、临时宿舍。或者,每年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中安排一定数量的房源,优先提供给外来环卫工人。三是每年为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环卫职工(含外来环卫职工)预留保障房购买指标。保障房购买的条件,应当包含外来环卫职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环卫工 保障 关爱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