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


来源:安徽日报

当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增速下滑、利润率下降等难题。近年来,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中,我省管住“有形的手”,导入“负面清单”模式,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打开闸门引入民间投资。政府也要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掀起新一轮创业热潮。

原标题: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

当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增速下滑、利润率下降等难题。对此,代表、委员们建议,从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关键词】融资

——降低服务门槛,创新服务模式

日前,省工商联一项专题调研显示,我省不少中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去年前10个月,有36.3%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降,有42.3%的企业利润出现下降。

“越是经营困难,融资问题就越突出。 ”省政协委员牟坤林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但融资难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加之目前我国全面进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转型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创新思路,不疏通融资渠道,中小企业将面临更严重的“缺血”。

“化解融资难,必须加大对银行金融机构的考核、激励力度,引导银行加大对中小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来自亳州的省人大代表朱月信提出,推动金融机构清理和减少融资环节,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信息沟通机制,推进政、银、企之间的合作。

中小企业融资难,也从深层次上反映出金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不发达和不健全。民建安徽省委提出,打破金融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培育一大批与中小企业“对接”、为其发展服务的民营中小银行。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典当业。今年,我省将力争实现典当企业网点县域全覆盖,从大中城市向县区、乡镇拓展,这将有助缓解县域中小企业融资难。

牟坤林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空前发展,在此基础上很多金融机构进行了直接融资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一种重要模式。建议成立省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建立企业金融大数据,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渠道。

【关键词】转型升级

——摆脱换挡焦虑,加快创新驱动

“中小企业发展困难,既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使然,又有多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内在矛盾累积的原因,突出表现在‘转型畏难症’。”省政协委员徐发成分析,适应新常态,主体是企业,突破口在转型升级。

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缺乏,很多中小企业存在“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顾虑。徐发成认为,中小企业要尽快摆脱换挡焦虑,不能在“转不转”上纠结,早转就能赢得更大发展空间。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建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适当增加政府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的补贴比例。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提升和产业组织创新。

徐发成说,现在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升级换挡”,提高竞争力——通过“机器换人”,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产业技术创新;通过“空间换地”,全域优化生产力布局,实现要素利用发展创新;通过“电商换市”,让传统制造业找到新市场,让传统市场找到新业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调结构,既能助力当前增长,又能优化未来发展。”来自阜阳的省人大代表韦翠芳建议,当前我省要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把化解产能过剩与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品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及扩大有效需求等有机结合,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为中小企业升级发展提供有力外部支撑。

【关键词】创业创新

——大力促进全民创业,释放民间投资潜能

当前,基于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已明显受阻。大力促进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消费,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

朱月信认为,中小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渠道,也凝聚着万众创业的巨大能量,只有培育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市场主体,才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广泛汇聚稳增长的新动力。

徐发成提出,加快释放民间投资的活力潜能。要制定省级有关行业负面清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进入负面清单外的行业和领域,建立向社会公开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对特许经营领域制定具体办法,保证民营企业依法进入的平等机会和权利。特别要坚决打破各种 “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让企业有意愿、有信心、有机会投资。

近年来,在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中,我省管住“有形的手”,导入“负面清单”模式,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打开闸门引入民间投资。去年8月,我省向社会公布首批28个示范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股份合作、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今年1月,第二批59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推出。

“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资源,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韦翠芳说,相对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我省更要发展中小企业,需要转变理念,通过各种渠道,点燃大众创新创业的热情。政府也要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掀起新一轮创业热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中小企业发展 融资 安徽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