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15年百姓的生活变化


来源:中安在线

1月26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合肥开幕,省长王学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重点做好的10方面工作,其中2015年建成合福高铁、宁安城际铁路,新增保障性住房,淘汰黄标车等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宁安城际铁路由铁路南京南站引出,经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等,跨安庆长江铁路大桥后抵达铁路安庆新站。

原标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15年百姓的生活变化

1月26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合肥开幕,省长王学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重点做好的10方面工作,其中2015年建成合福高铁、宁安城际铁路,新增保障性住房,淘汰黄标车等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看看今年,你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出行】

合福高铁、宁安城际铁路2015年建成

2015年将是我省交通建设大丰收之年,合福高铁、宁安城际铁路将建成。合福高铁全线开通后,合肥到黄山近300公里路程只要1个小时左右,合肥到福州约3个小时。此外,这条铁路还经过婺源、武夷山等诸多景色优美的地方,将成为一条旅游高铁线路。

宁安城际铁路由铁路南京南站引出,经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等,跨安庆长江铁路大桥后抵达铁路安庆新站。宁安城际铁路还可在南京与沪宁城际铁路连接,形成安庆至上海高速铁路通道,在铜陵与合福客运专线连接,形成安庆新站至合肥至北京的高速铁路通道。

【上学】

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在城里工作多年,因为没有城市户口,享受不到相应的医疗卫生、养老等服务,最揪心的是子女上学成了大难题。2015年,我省将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对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卢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

报告中还提到,今年我省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城乡、区域及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829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强化职业教育资源市级统筹,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看病】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380

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全面深化综合医改试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采用政府打包采购的方式,压缩药品流通领域的中间环节,取消药品的批零差价,将药品价格降低,让利于百姓。

看病最怕没钱,但对于安徽省的居民来说,逐年提高的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立体化的医保体系也让看病越来越实惠越来越便捷。2015年,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再次提高,由人均320元提高到380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构成了覆盖全省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络。

2015年,我省还将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启动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加快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落实好“单独两孩”政策,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

【养老】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五保补助等上调

2015年,我省将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启动实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增加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硷。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制度,提高基本工资标准并建立正常调整和增长机制,实行乡镇工作补贴,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勋、城乡社会救助对象补助水平,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

尤其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实惠的是,今年我省将投入726.5亿元,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提高补助标准10项,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月55元提高到70元,农村五保供养补助标准由1870元提高到2050元。

【住房】

2015年新增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40万套

2014年,我省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46.6万套,基本建成27.5万套。2015年,我省计划新增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40万套,基本建成24万套,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万户。

2015年,我省建立城镇化投融资新机制,探索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市发行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构建土地资源配置新模式,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环境】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2万辆

今年两会,合肥严重的雾霾天气遭到不少代表、委员吐槽,时刻提醒着政府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年,强化污染综合防治是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将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省辖市目标责任考核,深入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整治,火电机组、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比例达100%,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2万辆,PM10平均浓度继续下降,努力减少雾癃天气。

今年还将启动实施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快土壤修复,推进重污染河流治理和农业面环污染整治,新增污水处理配套管网1500公里。推进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新增造林153.2万亩。严格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 生活变化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