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进行时:代表和委员热议“新常态”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来自宿州灵璧县的安徽省人大代表李雷通过多年努力,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做出科研创新,并因此获得2014年度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来自蚌埠代表团的安徽省人大代表李立功也认为,新常态下特别要注重科技型产业的发展。

原标题:安徽“两会”进行时:代表委员热议“新常态”

窗外大雪纷飞,会场内的气氛却热烈如春——随着时间的推移,2015年安徽省“两会”逐步进入高潮阶段,在昨天的审议中,“新常态”成为全场“最热词”,出席、列席会议的代表、委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纷纷解读新常态,并对新常态下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来支招。

财政部门:积极践行新常态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在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专访时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结合安徽实际,对新常态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王学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进行了深入阐述和高度概括,指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作为财政部门,必须高度自觉,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的财政工作,真正做到认识新常态、面对新常态、践行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来谋划、思考、推进财政工作。”

县域经济:新常态下要寻找发展新路径

“新常态不是说不发展,只要依靠自身资源发展禀赋,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根据地方实际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同样可以实现快速、全面、跨越的发展目标。”安徽省人大代表、砀山县县长王广敏表示:“砀山有两大优势,一个是区位优势,还有一个是生态优势。”

王广敏介绍,砀山虽然地处皖北,但高达70%的森林覆盖率,比很多皖南地区还高。而且,四省交界的地理位置以及高铁等交通资源的优势,也让砀山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新常态下更要科技创新

“2014年秸秆禁烧工作做得好,但各地浪费丢弃的秸秆还比较多,我们通过对秸秆进行深加工,将秸秆变废为宝,变成一系列的科技产品。”来自宿州灵璧县的安徽省人大代表李雷通过多年努力,在秸秆综合利用上做出科研创新,并因此获得2014年度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李雷说,通过产业带动,秸秆不但不烧了,还将其变成有用的资源,既带动农民增收,带动企业发展,还能为解决大气污染做出贡献。“既要发展,又要保护环境,我认为新常态下应该更加关注科技。”李雷认为,科技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关键,不关注科技就不可能实现节能增效。

来自蚌埠代表团的安徽省人大代表李立功也认为,新常态下特别要注重科技型产业的发展。“安徽也是科教大省,一定要利用新常态的机遇,我有个建议,可以定期举办科技展览会,让各个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进来,就像农博会一样,大家既能提炼士气,也能摸清家底。 ”

软实力:文化也是生产力

来自亳州的安徽省政协委员陈静是五禽戏第58代传人,还曾经带领其他委员习练起华佗五禽戏。她表示,文化也是生产力,在新常态下加快皖北发展,提升皖北文化软实力不可或缺,推广五禽戏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把简单易学的五禽戏作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的工间、课间操内容之一,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省传承发扬,成为一种生产力,为新常态下的皖北崛起提供有力、厚重的精神文化支撑。

“世遗效应”:打好运河“旅游牌”

去年6月,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安徽省淮北市、宿州市境内的柳孜运河遗址与通济渠泗县段两处遗产点榜上有名,填补了皖北地区没有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这也意味着皖北旅游业也面临着“新常态”。

安徽省政协委员苏静认为,需要“放大运河‘世遗效应’,加快皖北文化旅游业发展”,“可以从差异性的主题切入,以皖北原生文化做基础,重现历史人文风貌,讲好运河故事,推出精品文化演艺,像霸王别姬、淝水之战、大禹会诸侯等,使游客有听头、更有看头,构建皖北文化旅游‘黄金带’,带动整个区域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两会 安徽省委 热议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