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董铺水库坠机事件引发诸多疑问:谁来为此买单


来源:安徽网

民航安徽监管局空管处付处长表示,合法飞行的飞机一般装有无线电雷达应答器,飞行航线在雷达监测范围内。民航安徽监管局知情人士称,严格意义上通过审批、拿到适航证的私人飞机目前在合肥一架都没有。

原标题:合肥董铺水库坠机事件引发诸多疑问:谁来为此买单

1

搜救人员

“合肥董铺水库坠机”事件随着搜救行动持续发酵。失事飞机从哪里来?为何“黑飞”时没能及时发现?为抢救遇难者,相关部门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些成本将由谁来买单?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追问1 失事飞机来源是否合法?

据初步调查,失事飞机是一架产自乌克兰的单发直升机。知情人士称,该飞机购买时并没有获得相关部门审批许可。“ 可能是将零部件拆散运送回国,然后在国内组装而成的。”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合肥很多航空发烧友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购买私人飞机。

追问2 驾驶员是否有飞行驾照?

民航安徽监管局飞行标准处监察员裴波表示,他们在民航内部的人员资质网站上没有查到事故飞机上两人的飞行执照信息,“ 可以肯定他们在飞行前没有向民航等部门报备,这意味着他们都属于‘黑飞’,且涉嫌‘无照’飞行。”

追问3 坠机事故原因是否查明?

记者获悉,民航安徽监管局已于3月21日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

民航安徽监管局空管处付处长介绍,事发当天下午,飞行能见度突然从8000米降至2500米,已不适合低空目视飞行,这可能是事故发生原因之一。他表示,一般黑飞者多选择山林水面等隐蔽区域飞行。如不发生意外,外界很难知道。“ 有目击者称飞机曾紧贴水面飞行,有可能是为了刻意躲避雷达,也可能是秀蜻蜓点水之类的驾驶技艺而导致事故发生。” 

追问4 “黑飞”面临怎样处罚?

民航安徽监管局空管处付处长介绍,“ 黑飞”一旦发生事故,将根据《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相关条款进行处理。未经批准擅自飞行的,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给予责令停飞1个月至3个月、暂扣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飞行执照的处罚;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关于重大飞行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追问5 这起“黑飞”为何没早发现?

民航安徽监管局空管处付处长表示,合法飞行的飞机一般装有无线电雷达应答器,飞行航线在雷达监测范围内。“ 这次失事飞机上没有安装无线电雷达应答器,再加上空管部门的雷达往往监控三千米以上高度,失事飞机飞行高度很低,难以被雷达监测到。军方雷达对于低空飞行物虽然能监测到,但难以识别是何种飞行器。”

追问6 打捞成本将由谁来埋单?

合肥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花了多少钱目前尚未准确统计。不过,飞机失事后,仅合肥市就投入各类应急救援人员近200人,涉及公安、消防、海事、环保、水务、安监、卫生、民政等各部门以及合肥警备区。

“谁来买单涉及善后事宜,比如从外地请来救援队,都是收费服务,肯定要由肇事一方买单。”该负责人表示,李某某违法飞行确属事实,但他要承担多少责任,等事故责任最终定性后才能确认。

追问7 类似“黑飞”还有多少?

民航安徽监管局知情人士称,严格意义上通过审批、拿到适航证的私人飞机目前在合肥一架都没有。

安徽鼎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表示,很多飞行爱好者对飞行安全不够重视,飞行知识储备不足,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没有照也能开飞机,这其实和无证驾驶一样非常危险的,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与此同时,安徽目前拿到私人驾照的寥寥无几。

追问8 如何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民航安徽监管局相关人士称,此次事故发生后,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民航监管局正着手研究并制定相关细则,对“黑飞”加大监管力度。业内人士认为,首先侦查技术要升级,配套设施要完善,布置低空雷达监控黑飞者。在打击“黑飞”方面,应有详细而可操作的法规条例出台,多部门应明晰责任,加强联动。

相关新闻:

标签:水库 鼎宏 低空雷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